第B04版:文旅汇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3年5月26日 星期

一季度游客综合满意度提升
洛阳在上榜城市中排前十

□洛报融媒记者 宋扬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游客满意度课题组发布《2023年一季度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一季度全国国内游客综合满意度指数80.41,季度环比增长0.29%,处于“满意”区间,回升趋势初显;出境游客满意度82.32,较2019年同期增长0.98%,超过疫前同期水平。

同时,购物、餐饮、旅行社等的服务短板和投诉较为集中,短期内游客满意度下行的风险仍需关注。而洛阳此次也上榜游客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

1 全国游客满意度稳定在“满意”区间且实现环比增长

2023年一季度全国游客综合满意度指数80.41,季度环比增长0.29%。2022年,疫情防控形势下全国游客满意度出现2016年以来的首次下降,进入2023年,居民出游意愿和消费信心逐步恢复,游客获得感和幸福感增加,游客满意度整体呈现回升态势。

2 投诉质监游客满意度提升显著,现场调查游客满意度有所下降

过去三年,游客因疫情影响取消行程引发退款纠纷、酒店无法入住、隔离期间权益受到损害等投诉问题集中,旅游目的地和旅游市场主体业务的投诉处理面临巨大压力,投诉质监游客满意度出现下滑。而2023年一季度,投诉质监游客满意度指数73.29,季度环比增长6.27%,同比增长7.21%,这组数据拉动了综合满意度指数的回升。

与此同时,现场调查游客满意度指数82.75,同比下降2.13%;网络评论游客满意度指数76.69,同比下降3.02%,仍存在满意度下行的风险。

3 购物、餐饮、旅行社等的服务仍有短板,游客满意度较高的十大城市出炉

2023年,人们重新回归自由出行、即订即走的旅游模式。2023年一季度,游客对国内60个主要旅游城市的整体服务、城市形象、实际感受与需求相比的满意程度、实际感受与理想相比的满意程度、重游可能性、推荐亲友可能性等细分满意度环比有所提高,但购物、餐饮、旅行社、住宿等满意度的得分偏低。

游客满意度较高的城市包括:苏州、青岛、重庆、长春、南京、洛阳、杭州、成都、长沙、天津。

4 旅游供给跟不上需求升级的问题在短期内较为明显

2023年一季度,全国游客满意度季度环比上升,但同比仍有下降,国内旅游服务质量与游客获得感相比仍有差距。中国旅游研究院专项调研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期间,21.2%的受访企业表示旅游供给侧恢复滞后,29.4%的受访游客认为景区或场馆内各项服务跟不上,强迫购物、导游服务、餐饮价格等问题在局部地区仍有投诉。

随着国内外出游需求的持续释放,出境游对旅游产品、签证、航司、酒店等配套服务的需求增长;入境游对目的地形象、居民态度、行业管理、旅行服务有了更高期待,旅游供给跟不上需求升级的问题在短期内较为明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