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洛阳·健康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3年5月26日 星期

百岁老人头上长“角”,是“长寿相”吗?
□洛报融媒记者 张宝峰 通讯员 杨开

日前,广东韶关一位百岁老人头上长“角”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相关话题一度登上热搜。不少网友称这是“长寿角”。“长寿角”的说法有没有科学依据?民间热传的“长寿相”靠谱吗?对此,记者采访了洛阳新里程医院(原中信中心医院)中医科的马云飞大夫。

1 百岁老人长出“长寿角”

该视频的拍摄者介绍,老人身体健康,今年已经107岁了,头上长“角”有很长一段时间了,平时不痒也不疼。不少网友称这是“长寿角”,还有网友评论“生命真的很神奇,自己奶奶90多岁时,头上也开始长‘角’”。

看了相关视频后,马云飞大夫表示,“长寿角”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

“所谓‘长寿角’应该是皮角。”马云飞说,皮角是一种多发生在某些皮肤病基础上的疾病,好发于面部、头皮、颈、前臂和手背等部位,男性多于女性,40岁以上人群多见。病损处角质物异常增多而形成突起状角化性皮损,形似动物的角。一般的皮角比较小,可以通过手术切除。

2 “长寿相”往往没有科学依据

在民间,“长寿相”的说法由来已久。除了“长寿角”,不少人认为,眉毛长、寿斑多等也是长寿的外在特征。

马云飞说,“眉毛长垂,高寿无疑”,古时候,人们把眉毛称为“保守官”,认为如果一个人的眉毛长得高,且眉尾呈下垂状态,一般能长寿。实际上,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

“眉毛的生长周期相对比较短,一般来说,三四个月就会更新一次。年轻人精力旺盛,身体新陈代谢速度快,所以眉毛的更新速度也比较快,一般来说不会太长。” 马云飞说,老年人身体逐渐衰老,新陈代谢速度变得缓慢,眉毛更新变慢,导致眉毛不能及时脱落,变得越来越长。

马云飞提醒,民间热传的“长寿相”往往没有科学依据,比如寿斑,其实就是老年斑,是皮肤老化后的一种表现,寿斑越少、越晚出现越好。

3 这些指标能反映健康状况

马云飞说,虽然“长寿角”、长眉毛等与长寿无关,但是一个人身体是否健康并非无迹可寻,可以参考以下几个指标。

体重是否超标

肥胖往往是健康的杀手,甚至被称为健康的“万恶之源”,一个体重严重超标的人,未来患心脑血管病、“三高”的概率相对较高。

睡眠质量

在经过一天的工作、活动后,人体需要充足的睡眠进行调整和恢复,成年人每天应至少保持5小时至8小时的睡眠时间。如果长期有熬夜、失眠等问题,就会对免疫系统、内分泌系统造成影响,导致免疫机能越来越差、内分泌紊乱,继而给健康埋下隐患。

走路速度

走路是大多数人每天都会进行的活动,走路需要身体多个系统协调运转,包括肌肉力量、中枢协调能力、心脏功能、骨关节及精神状态等。通过走路的速度,可以反映一个人的有氧耐力,也就是所谓的有氧运动能力。老年人走路不稳、经常摔倒,往往是身体机能下降的信号。如果步伐稳健有力,那么表示身体状态良好。

血压、血糖等指标

如果血压、血脂、血糖等指标一直都维持在正常状态,就说明身体机能尚可,未来患心脑血管病的概率也相对低一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