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洛阳·健康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3年5月26日 星期
健康提醒
淘米不要搓 次数不要多
□洛报融媒记者 曾宇凌 通讯员 高鸽

补充营养不是吃昂贵的保健品,而是认真对待一日三餐,以及做饭过程中的细节,比如淘米。可别小看淘米这件事,淘米淘不对,营养可是会流失的!快来看看营养专家说的关于淘米的学问吧。

“很多人淘米喜欢反复淘洗,有人还喜欢用手搓米,这些都可能造成大米营养成分的流失。”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田俊梅说,平时市面上卖的大米,基本都经过机器脱壳等一系列加工处理,很少有泥沙等杂质,淘洗一遍冲去米上的浮灰即可,淘的时候轻轻搅几下就行,淘洗次数过多或者用力搓洗大米,会导致大米中的B族维生素、矿物质及大米表层的淀粉和蛋白质等营养物质部分流失,“平时我在家淘米煮饭时,就是只用清水淘一次,没必要追求淘米水的清亮而反复淘洗,倒是更该注意淘米前把手洗干净”。

有些人喜欢用热水淘米,其实是多此一举,用常温水淘洗就行,热水淘米反而会加速大米中营养成分的流失。有些人有泡米的习惯,田俊梅提醒,最好淘洗完再泡米,泡米水不要倒,泡好后直接煮,以免大米中溶于水的营养成分被白白倒掉。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