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洛阳·资讯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3年5月26日 星期

“沉浸式”体验心理剧,抚慰受伤心灵
□洛报融媒记者 赵梦晨 通讯员 张海燕 文/图
学生们在演心理剧

教青春期女生应对“月经羞耻”、帮单亲学生疗伤、抚慰留守儿童……昨日,伊滨区第一届校园心理剧大赛在庞村中学举行。该活动由伊滨区教体局主办,以剧目展演的方式呼吁学校、家长重视中小学生心理问题,引导学生正确解决相关问题。

在大赛现场,伊滨区14所中小学展示了原创心理剧目。这些剧目均取材于校园真实案例,涵盖青春期性教育、校园欺凌、家庭教育等主题,各校心理教师改编成剧本后由学生演绎。

“我演的角色总被同学欺负,我真替他愤怒!”通过饰演心理剧《勇敢说出口》的男主角,寇店镇实验小学学生白子墨意识到遇到校园欺凌时不能隐忍,务必告知老师和家长,对校园欺凌说“不”。

庞村镇窑沟小学学生陈惜宁在剧目《聊聊青春期那些事》中饰演一名心理老师,通过亲身体验,她学习了青春期生理知识,还改变了谈“性”色变的羞耻心理。

“这次心理剧展演,我们邀请了一部分‘特别需要关爱’的学生参加。他们有的来自留守、单亲家庭,有的曾遭受校园欺凌,参加心理剧演出对其有疗愈作用。”伊滨区心理健康教研员张海燕说,比起课堂教学,剧目展演这种“沉浸式”方法更能丰富学生情感体验、完善学生自我认知。

此次活动是伊滨区 “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举措之一。自2022年8月起,伊滨区教体局成立了心理健康学科中心组和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公益咨询团队,配备16名心理学专业人员为全区的学生、教师、家长提供心理援助。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