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记者 卜晓明）

美国国会10日宣布达成跨党派
财政预算协议，有望在两年内避免美
国政府重蹈关门覆辙。

可保两年
这项协议经民主党参议员帕蒂·

默里和共和党众议员保罗·瑞安斡旋
达成。

协议横跨今后两个财政年度。支
持者认为，国会至少在2015年10月1
日前不会因财政预算再起“战事”。

协议削弱自动减赤机制，允许联
邦机构和可自由支配项目在今后两年
间多花费630亿美元，但政府必须通
过其他渠道节流。协议要求政府今后
十年额外削减赤字200亿美元至230
亿美元。

默里和瑞安把协议称作“新时代
的起点”。

瑞安说：“我认为这项协议向正确
的方向迈出了一步。”他是2012年总
统选举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

默里说，她与瑞安摒弃政治分歧，
“打破僵局，达成跨党派财政预算协
议，这将防止政府明年1月关门”。

绕过分歧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称赞这项

协议为国会罕见跨党派合作的信号。
他说：“这是个好的信号，彰显国

会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能够走到一
起做成事情。”

事实上，默里和瑞安的成果没有
看上去那样难以取得。这项协议绕过
两党在预算争论中的最大分歧，即共
和党要砍掉的退休和医保大项目何去
何从和民主党抨击的富人税收漏洞何
时堵上。

从严格意义上讲，上述协议并未
包含增税内容，在某种程度上需要依
靠“拔消费者羊毛”来增加财政收入，
例如在购买机票时，消费者需缴纳更
高的机场安全费。另外，联邦政府职
员的退休福利和军人的养老金将各自
削减60亿美元。

有待投票
预算协议并未扫清所有障碍，仍

需争取共和党保守派议员和少数民主
党议员的支持。

默里说，她对协议本周在众议院
获得通过抱有希望。两院必须在明年
1月15日前分别通过预算协议，否则
政府将再次面临关门风险。

协议反对者已经发出声音。共和
党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说，协议借助

“入不敷出”，使“华盛顿不负责任的预
算决策”变本加厉。

他说：“我们需要政府减少债务，
需要实体经济提供更高报酬的工
作。这项预算协议没能实现这两个
目标，使更多人更难实现美国梦。”

美国国会达成跨党派财政预算协议
有望在两年内避免美国政府重蹈关门覆辙

12月10日，民主党参议员帕蒂·默里（右）和共和党众议员保罗·瑞安
出席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法新）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记者 郝薇薇）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9日
下令，解散知名通讯社俄新社和“俄罗
斯之声”广播电台，在这两家主要国有
媒体的基础上组建新的“今日俄罗斯”
国际新闻通讯社，专门向海外报道俄
罗斯的国家政策和社会生活。

普京同时任命以公开反对同性
恋、批评美国和俄国国内反对派著称
的记者德米特里·基谢廖夫为“今日俄
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总经理。

亲密校友掌舵
根据普京9日签署的总统令《关于

提高国有媒体效率的一些措施》，俄罗
斯将成立“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
社，撤销俄新社和“俄罗斯之声”，所有
资产并入这家新的联邦单一制国有企
业。新通讯社的“基本活动方向”是

“向国外宣传俄罗斯联邦国家政策与
俄罗斯联邦社会生活”。

同一天，普京还签署了一个任命
“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总经理
人选的总统令，现年59岁的著名记者
兼主持人德米特里·基谢廖夫成为这
个庞大媒体舰船的掌舵人。

基谢廖夫深得普京赏识，与俄总
统办公厅主任谢尔盖·伊万诺夫关系
密切，三人同为列宁格勒大学、现称圣
彼得堡大学校友。

基谢廖夫常因亲克里姆林宫言论
引发争议。例如，他曾“恭维”普京：

“就活动范围而言，在20世纪诸多先辈
中，只有斯大林可以与政治家普京相
提并论。”而在谈及俄反对派组建的协
调委员会时，他说，这不过是“反对派
骗子的阴谋诡计”。

引发不同声音
普京撤销俄新社与“俄罗斯之声”

的决定，在俄国内引发不同反应。一
些人担忧普京或借机加强媒体控制，
当局已不需要“体制内的自由主义”。

俄新社总编斯维特兰娜·米罗纽
克现阶段谢绝一切媒体采访，但在一
段流传于互联网的告别视频中，米罗

纽克向下属坦言，自己事先并不知情。
曾担任俄版《福布斯》网站主编的罗

曼·巴达宁说，俄新社认为，他们受到了
反对派“沼泽广场”集会等的连累，言外
之意，他们“做了国家允许之外的事”。

布设外宣大局
任命亲信也好，想控制舆论也罢，

外界还是从新通讯社“一把手”基谢廖
夫的履历中捕捉到普京的某些用意。

基谢廖夫在苏联时期曾从事对挪
威与波兰进行广播的工作，与德国、日
本等国电视台也有过合作，虽然后来
他转战“国内”，但有相当丰富的对外
宣传经验。

基谢廖夫本人对“今日俄罗斯”国
际新闻通讯社的使命心知肚明：“（此
举是为了使西方）恢复对俄罗斯的公
正态度，使之被视为一个具有善意的
重要国家。”

而俄总统办公厅主任谢尔盖·伊万
诺夫对总统令进行解释时也强调：“俄罗
斯奉行独立政策，坚决捍卫国家利益，而
向世界说明这一点并不容易……”

俄罗斯常因民主、人权、腐败等问
题受到西方媒体指摘。近年来，俄政
府倾注大量人力物力改善俄罗斯的国
际形象。据基谢廖夫介绍，已在国际舆
论方面打出一片江山的“今日俄罗斯”
电视台也将被纳入“今日俄罗斯”通讯
社。俄政府把新通讯社定名“今日俄罗
斯”，也有借“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品牌
效应、打造外宣“双利剑”的考量。

俄新社和“俄罗斯之声”
作为俄联邦国有企业，俄新社全称

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前身为创建于
1941年6月24日、即纳粹德国入侵苏联
两天后的苏联新闻社。俄新社现在在45
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社，用14种语言发
稿，是俄罗斯的权威新闻媒体之一。

“俄罗斯之声”成立于1929年，是俄
罗斯开播历史最久的广播电台。两大媒
体合二为一，堪称普京2000年执政以来
对国有媒体进行的最大一次“手术”。

普京下令解散
俄新社和“俄罗斯之声”

相关链接

11B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编辑／山军伟 校对／小强 组版／予文

国际·综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