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30版:三彩风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种一棵爱之树
新闻网广告
凝翠玉雨(国画)
格儿星与雾星
素食及其他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09 年 3 月 20 日 星期    【打印】  
《洛阳晚报》评价网上调查>>>
生活手记
素食及其他
欧阳娜
  去上海故地重游,回到小时候住过的舅舅家原址,离豫园步行不过1分钟,对面就是上海鼎鼎大名的素菜馆——春风松月楼。

  有如此小资情调的名字,松月楼的菜色自然错不了,但我个人最喜欢的还是那名满江南、日销万只的素菜包——馅料有鲜嫩的矮脚青菜、脆生生的冬笋、醇香的水发冬菇、余味绕舌的五香豆腐干……堪称馅心青脆、清素油润、香鲜适口。

  但我惆怅地发现,自己对素菜包的崇敬大不如前,就像阅美无数者对大美女容易产生审美疲劳一样,两岁就吃到了春风松月楼金牌素菜包的我,再也找不到童年时那种回肠荡气的感觉了,真是“惆怅旧欢如楚”。

  后来又一想便释然了,小时候连吃个鸡蛋都欢呼雀跃得仿佛过节,如今饭局无数、酒池肉林趟过N遍的现代人,又到哪里去寻找小时候那些刻骨铭心的美味?

  其实吃素对健康是极好的,因为素食大多为碱性,可以排毒,净化血液,有益养生和长寿。想想传奇人物李叔同吧,在英俊倜傥、才华横溢,娇妻爱子惹人羡时,却毅然出家,重生为弘一法师。他那种绚烂之后归于平淡的选择,不正是素食的真谛所在吗?

  可身为B型血的我,却怎么也逃不掉血缘带来的宿命——B型血人的祖先是无肉不欢的游牧民族。我曾经想在家中尝试吃一天蔬菜的生活,以排毒养颜,可是忍了不到半天,满脑子全是羊肉大串在飞。

  我终于忍无可忍,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到街边的烧烤店,来了一顿变本加厉的纯肉大餐,心里对自己一边鄙夷一边佩服:女人,就是要对自己下手狠一点!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