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30版:三彩风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种一棵爱之树
新闻网广告
凝翠玉雨(国画)
格儿星与雾星
素食及其他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 年 3 月 20 日 星期    【打印】  
《洛阳晚报》评价网上调查>>>
老洛阳话
格儿星与雾星
寇北辰  郭 弋 闫 鹏
  “老大呀,你爷这阵儿得了糖尿病,大夫交代,要吃杂粮。眼美你三大家刚磨的新绿豆面,让回去取哩。”“我独孤幺儿回去?”“幺儿人骑上自行车可回去了。”

  这边正准备动身,一看天说:“爹,天雾腾腾的,格儿星了……雾星起来了,着下大,明儿去吧。”

  以上对话中有几个词解释如下:

  1.眼美:作看好、正好、赶巧解,如“天正旱哩,眼美下了一场雨,真是及时雨呀”。

  2.独孤幺儿:作单人、一个人解。老洛阳人说时,往往把“幺儿”发音成“爷儿”。

  3.幺儿:老洛阳人单念这个字读本音,儿化后快读。

  4.格儿星:天气阴沉,时不时落下几点小雨滴,干燥的地皮上有那么几滴雨渍。

  5.雾星:在格儿星之后下起来了,和雾一样细微。夏天是不会有雾星雨的,只有春雨贵似油的时节才会有这个现象。

  6.着:作小心、当心解。如带着孩子上街买东西,行前,家里老人总要交代:着孩子丢了!

  7.这阵儿:老洛阳话的意思为近来。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