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B14版:三彩风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节日幸福
一周年,我们记得
纪念日
酷搐 格揪 不展刮
五龙庙
摇荡夏天(国画)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 年 5 月 14 日 星期    【打印】  
《洛阳晚报》评价网上调查>>>
《洛阳民间故事集成》选载 主编 王经华
五龙庙
  相传,唐王李世民打天下时,曾派大将尉迟敬德征剿隋末的洛阳王王世充。

  有一次,敬德兵发洛阳,谁知却中了王世充的圈套,落荒而逃。他退到洛阳城西的秦岭山中,人困马乏,突然,从洛河北边的树林中又杀出一队人马,吆喝着要捉敬德。敬德大吃一惊,飞身上马逃命。哪知敬德又饿又乏,一下从马上栽了下来。

  秦岭山顶有个破草屋,屋里有五个光屁股孩子在玩耍。他们听到山下人喊马叫的,便站在山顶观望,见敬德栽下马来,王世充的人马步步逼近,就跑下山来搭救敬德。

  王世充命人四面搜查,却连个人影也没有见着。最后,王世充放了把火,满山的树木杂草烧了起来,那个破草屋也被烧成了一堆灰。

  王世充以为敬德已被烧死,便收兵回营。谁知道敬德并没有死,他被五个孩子给藏在了泉边。

  敬德看着救了自己命的孩子们,不知说什么好。他拿出身上的银子要分给他们,但那五个孩子没有接银子,却一起跳进了泉水中,变成了五条小龙。

  敬德明白了:原来是五龙救我,天助我不死!尉迟敬德决意重整旗鼓。

  不久,敬德便把王世充残部杀了个落花流水,取得了最后胜利。

  后来,尉迟敬德禀报唐王李世民,在那五个孩子玩耍的地方修了一座庙,取名五龙庙。五龙庙前的那池泉水,取名五龙泉。五龙庙前的山沟里有个村庄,改名叫五龙沟村。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