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20版:文娱·聚焦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观众做主
段奕宏pk孙红雷
李安有戏
今年“白玉兰”告别学术味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 年 5 月 14 日 星期    【打印】  
《洛阳晚报》评价网上调查>>>
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
李安有戏
华语参赛片阵容强大
  李安
  工作人员展示由24K黄金打造的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奖品——一片金棕榈叶。
电影《制造伍德斯托克》海报
  第62届戛纳电影节于当地时间5月13日开幕,华语电影有四部入围主竞赛单元,阵容空前强大,李安、娄烨、蔡明亮和杜琪峰,都在试图亲近“金棕榈”,谁将最后完胜而归,也成为话题。

  评委中李安的粉丝不少

  拿过柏林金熊和威尼斯金狮的李安,现在就等着戛纳的“金棕榈”实现欧罗巴夺奖的“大满贯”。李安的实力已不容置疑,《断背山》之后,他对同性恋题材轻车熟路。更重要的是,影片的题材占尽优势,“伍德斯托克”音乐节对于西方人来说意义重大,简直到了“听了就会激动得发抖”的地步,况且李安在影片中加入了嬉皮士、摇滚乐、迷幻药等对西方社会影响深远的话题。有《断背山》成功在前,《制造伍德斯托克》让西方人为之疯狂并不难。

  实力之外,李安征战戛纳所处环境也空前“和谐”。此次戛纳电影节召集到的9位评委,至少有5人对李安充满了好感。评委中,法国著名影星伊莎贝尔·于佩尔将出任评委会主席,她的投票属于不确定因素。

  除此之外,意大利的“埃及艳后”艾莎·阿基多一向以标新立异而著称。美国评委詹姆斯·格雷是与李安交情甚好的烂片导演,也同样拍摄过同性恋题材影片,自然会鼎力支持李安。另一个美国美女评委是西恩·潘的老婆罗宾·莱特·潘,她对李安也有很好的印象。西恩·潘本人曾经演过著名的同性恋电影《米尔克》,影片首映时,李安还亲去捧场。英国评委汉尼夫·库雷什也曾因同性恋题材电影而获奖,因此他对李安也很青睐。华人评委舒淇自然也会支持李安。

  不过,李安与戛纳向来有些“不和”,因李安近年变得商业化和好莱坞化,就受到过戛纳掌门人福茂的公开批评,认为其变质。李安的《断背山》、《色·戒》都无缘戛纳,此番李安以《制造伍德斯托克》进军戛纳,双方会否冰释前嫌,也颇耐人寻味。

  虽然李安冲金之路还要面对阿尔莫多瓦、昆汀·塔伦蒂诺等大师级对手,危难重重,但在戛纳,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角逐“金棕榈”华语片有分量

  此次参加戛纳电影节,华语片阵容强大,李安、杜琪峰、蔡明亮、娄烨同时入围让华人导演的作品在整个主竞赛单元占据了1/5的份额,成为角逐“金棕榈”的主力军。巧合的是,4部影片中,竟有3部和同性恋题材有关。除李安的作品外,娄烨的《春风沉醉的夜晚》中有两男一女的情欲纠结,而蔡明亮的《脸》此前也曝光法国影帝马修·阿马立克与李康生有一场长达10分钟的情欲戏。唯有杜琪峰,保持其一贯铁血的黑帮风格,不过依然是男人戏。

  因为华语影片是清一色的男人戏,在表演奖上,谁离影帝近一些也引人关注。在《春风沉醉的夜晚》中,担纲主演的秦昊和陈思成都算新人,秦昊期待自己的表演能获得认可,陈思成则称影片能入围就很高兴。其他3部电影,都由外籍男星担纲主演。李安的《制造伍德斯托克》的主演为美国脱口秀明星迪米特利·马丁,很有“帝相”。蔡明亮的《脸》主演之一为法国影帝马修·阿马立克。《复仇》是杜琪峰首次尝试和海外明星合作,法国摇滚天王约翰尼·哈里戴担纲主演。这样看来,只要他们中任何一人“称帝”,对我们都是好消息。    

  (唐爱明)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