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11版:国际·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美国大兵“被逼崩溃”
西报:最险恶的敌人 是男性战友
新闻网广告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09 年 5 月 14 日 星期    【打印】  
《洛阳晚报》评价网上调查>>>
美国大兵“被逼崩溃”
专家称驻伊美军心理问题令人堪忧
听闻儿子枪杀5名战友的消息后,拉塞尔73岁的老父掩面哭泣。
拉塞尔的父亲和儿子手持他的照片,接受记者采访。
约翰·拉塞尔。
  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 据美国媒体5月13日报道,继11日发生驻伊美军中士约翰·拉塞尔在心理诊所内枪杀5名战友后,美国政府和军方已下令有关方面彻查此事,并表示将制定更为科学的心理诊疗程序,帮助士兵缓解由作战和个人等原因造成的心理压力。

  13日,拉塞尔的父亲在得克萨斯州的家中告诉记者,他的儿子不是一个“有暴力倾向的人,是军队的心理咨询师把他逼崩溃了”。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方官员透露,11日,44岁的美军中士拉塞尔来到位于伊拉克巴格达南部美军“自由营”军事基地内的心理诊所,由于上级认为拉塞尔的精神状态十分不稳定,特派出几名士兵护送其到心理诊所。不过,拉塞尔在与心理咨询师交谈一会儿之后遂与其发生争吵,并被勒令迅速离开诊所。在回去的途中,拉塞尔夺过了护送士兵的武器,独自一人返回诊所开枪扫射人群,当场造成5人死亡,3人受伤。此事是伊战爆发以来驻伊美军遭受的最惨痛的“非战斗性”伤亡事件。

  拉塞尔中士在得克萨斯州谢尔曼县出生并长大,1988年参加美国国民警卫队,1994年正式成为陆军一员。伊拉克战争爆发后,拉塞尔两度被派往伊拉克服役,此次是他第三次服役。在军队里,拉塞尔中士主要负责保障通讯系统的安全运转,是一名电子工程师。

  据悉,拉塞尔中士结过两次婚,第一任妻子与他在1991年离婚,理由是拉塞尔存在家庭暴力行为,不过当年拉塞尔并没有因此而遭到起诉。

  在拉塞尔中士的老家得克萨斯州谢尔曼县,拉塞尔的父亲12日掩面哭泣着告诉记者:“还有6周我儿子就要结束第三轮服役期了,他不是一个有暴力倾向的人,他本性不是一个坏人。他曾发邮件告诉我们,心理咨询师总是让他经受一轮又一轮的心理测试,但当时他并不知道这是在测试他的心理状况,就这样,诊所的心理咨询师把他逼崩溃了……前两天,他还发邮件给他妻子,说这段日子是他生命中最糟糕的一段时期……我非常憎恨他的所作所为,暴力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

  目前,驻伊拉克和阿富汗美军士兵的心理问题越来越引起美国政府和军方的关注。不少美军士兵已经是第三次甚至是第四次赴上述两个战区作战,他们面临着愈来愈严重的心理疾病。有研究指出,从伊拉克战场返回的美国士兵中,约有15%受精神疾病困扰。此外,军方报告指出,美军士兵的自杀人数也在逐年增加,去年共有140名美军士兵自杀身亡,2002年这一数字则为102人。

  实际上,军方为了帮助士兵缓解心理负担,已经投入不少人力和物力,每一个驻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美军基地中都有心理诊疗中心。军方派遣了大批心理医生、精神病医生、社会工作者和其他方面的心理专家前往伊拉克和阿富汗,帮助那里的士兵解决个人心理问题。

  不过,有军方官员透露,士兵们一般都很不情愿告诉外人哪怕是心理医生自己的心理负担,这与军队崇尚“强硬”的作风有关。

  驻伊美军少将丹尼尔·博尔杰告诉记者:“从第二次世界大战、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中我们了解到一点——不是所有的创伤都是生理上的。” (梁杉) (本版图片均据中国日报网)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