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B05版:苗圃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孩子
你得自己背书包
“武打英雄”变小绅士
宝贝秀
洛阳网广告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0 年 3 月 17 日 星期    【打印】  
孩子
你得自己背书包
文/周 礼
  前些天我去幼儿园接孩子,刚走出教室门口,女儿就习惯性地将书包递给我说:“爸爸,帮我拿书包。”这本来是孩子一个小小的要求,要是在往日,不用孩子开口,我就毫不犹豫地主动拿过书包,牵着孩子的手回家。可是今天,孩子那理直气壮的口气让我有一丝不舒服:难道爸爸帮你背书包是天经地义的吗?想到这里,我下定决心,以后再也不能帮孩子背书包了。于是,我微笑着对孩子说:“宝贝儿,你长大了,从今天开始,你上学和回家得自己背书包。”

  女儿睁大了双眼,不解地问:“爸爸,为什么呀?我的书包不一直都是你在背吗?”我有些愕然,原来孩子的心里一直都认为,背书包是我理所应当做的事。震惊之余,我耐心地跟孩子解释说:“因为你以前太小,背不动,爸爸才帮你背;可是现在你4岁了,长大了,以后自己的事情都得自己做,明白了吗?”孩子似懂非懂地点点头,然后极不情愿地将书包背在自己的肩上。    

  在幼儿园,父母替孩子背书包的场景习以为常,屡见不鲜,甚至在小学,替孩子背书包的家长也不在少数。在很多家长看来,这是一件无关紧要的小事,包括我以前也这样认为。

  给孩子背书包看似小事一桩,没什么大不了,而事实上却是孩子独立生活的开始。孩子普遍都有一种依赖心理,如果我们把握不好教育的分寸,事事都依着孩子,久而久之,在孩子的心里就会形成这样一个认识:这不关我的事,是爸爸妈妈的事;这事不用我担心,爸爸妈妈会为我完成的。依赖心理一旦形成就很难改变,所以任何一件孩子力所能及的小事,家长都应该让他们自己去做,甚至还应该创造机会让他们去做。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