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B02版:凤眼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像她们那样优雅老去
凤图
凤最
凤讯
凤动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0 年 3 月 17 日 星期    【打印】  
凤言
像她们那样优雅老去
文/刘淑芬
  20多年前的同学和我在网上重逢,非要我传一张近照给她,说多年不见,不知道我有什么变化,胖了还是瘦了?我说,胖瘦都没有多大关系,关键是变老了。 

  经常在一起的人,觉察不出啥变化。一段时间不见,再见了就会感叹岁月的无情。突然有一天,我们愕然地发现,人们对我们的称呼变了,由姐姐变成了阿姨,由阿姨变成了奶奶……女人是敏感的,尤其是对自己的年龄,到一定的年龄就会对年老心怀恐惧。

  如果有心也会发现,明艳照人的明星也有老的一天。昔日横溢的神气和激昂的活力没有了,年轻的风采消失了,曾经的倾国倾城,终归逃不掉鹤发枯皮。

  近日看到这样的新闻:山西省长治市城区蔡家巷社区93岁的郭连枝老人,耳不聋、眼不花,手脚利落,令人称奇的是她还能轻松地劈叉。时尚界的“常青树”——79岁的卡门·戴尔·奥利菲斯,一走T型台就是60年,至今仍活跃在时尚界。她穿着火红长裙走在T台上的模样,身姿挺拔、气质优雅,一派女王风范。    

  读罢我释然了。英雄迟暮和红颜老去,都是人生中不得已的凄凉景象,面对这不可逆转的时光流逝,我们应该从容应对,优雅地将自己衰老的过程一点点地展现于人前。

  由此,我想起了那个大我一轮的朋友,她的衣衫永远得体,她的眼睛始终明亮,她的笑声依旧爽朗。这张脸虽不再年轻,但还在生动地演绎着活力。我相信,她是个越老越有味道的女人。我喜欢和她在一起,喜欢她优雅老去的姿态。

  对于老去,我们应该坦然面对,想想年老的那一天,其实就是我们享受生活的那一天。那个时候,我们不必为忙不完的工作而焦头烂额,也不必整日关注已长大的孩子,我们的生活变得简单:晒晒太阳,种种花草,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然后一直到老,优雅地活着,这该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啊!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