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B03版:教育周刊·校内外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奇幻世界 由我创造
这个小妞儿有意思
出租车起步价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0 年 5 月 25 日 星期    【打印】  
奇幻世界 由我创造
文图/本报记者 刘保军 见习记者 高亚恒
三(4)班学生制作的“动物乐园”。
“希望风帆”里面装满了色彩缤纷的糖纸。
  5月19日下午,记者刚一走进涧西区安徽路小学三楼的一间教室,就被学生课桌上竖立着的一个“汉白玉杯”给吓住了:这不是前一阵市博物馆展出的国家级保护文物吗?怎么在这儿呢?

  记者走上前一看,噢,原来上当了,这根本不是什么“汉白玉杯”,而是一名学生用白萝卜雕刻出来的“白萝卜杯”。这个“白萝卜杯”雕刻得可真细致啊!杯口十分整齐,杯柄虽细却很牢固,圆形的杯座十分稳当,杯子内外都非常圆润、光滑,再加上杯身的白萝卜纤维若隐若现,宛若浑然天成的白玉石透出来的纹路,不仔细看,一点儿都看不出来是用萝卜雕刻的。

  教室里,所有学生都低头忙活自己的手工作品。原来,安徽路小学正在举办第三届科技节。每个班派出一支由4名学生组成的代表队,动手、动脑,利用身边的物品,创造出新的作品。

  根据学生年级不同,活动的主题也不一样:一二年级的主题为“快乐的泥塑乐园”,学生们要利用各种颜色的橡皮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自由捏制不同造型的作品;三四年级的主题为“蔬果总动员”,学生们要利用各种瓜果蔬菜,用小刀、剪刀等工具进行雕刻拼摆,形成具有自己独特个性的造型,表现出一个中心思想;五六年级的主题为“废物巧变脸”,要求学生利用身边的各种废旧物品,现场动手制作,变废为宝。

  除了雕刻精美的“白萝卜杯”,五颜六色的蔬果雕刻作品也令人流连忘返。

  最引人注目的要数三(4)班刘毓婧、杜晨溪、魏柯鑫和陈雪同学制作的“动物乐园”了。在碧绿的草坪上有两只展翅欲飞的白天鹅,右边是两棵椰子树,左边是一栋橘色的豪华别墅。更可爱的是,天鹅的后面还藏了一白一红两只小兔子呢!

  这座栩栩如生的乐园是用蔬果做成的吗?刘毓婧同学得意地介绍说:“白天鹅和椰子树干是用白萝卜做的,椰子树的树叶是用竹笋做的,别墅是用南瓜做的,小白兔其实是两颗鹌鹑蛋,小红兔是两个小西红柿。这些全是我们用两把小刀雕刻出来的!”

  除了这些表现学生动手能力的作品外,在五六年级的展示场地,我们还发现一些有科技含量的作品。石婉玉、刘君妍、刘雨菲、徐子雅4名同学创作的“希望风帆”,是利用圣诞树上的废旧物品,自己动手重新设计和组装的。“希望风帆”的主体是一个透明的玻璃瓶子,里面装满了色彩缤纷的糖纸。放在桌子上,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等到石婉玉把瓶子旁边的插销一插上电,奇妙的事情就发生了——暗藏在瓶子里的小灯泡,开始闪烁着明暗交替变换的光亮,再加上糖纸颜色的折射,白色的光就变成五颜六色的了。

  校长陈宗平介绍说,通过每年举办科技节,学生们既增强了动手能力,又提高了创新意识,不少学生对环保有了更深层的理解。五(3)班学生涂舒慧对科技节感触很深:世界上本没有废品,只有放错了位置的资源,废品不废,只要我们肯回收利用,它就会变成有用的资源。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