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01版:首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从洛阳到新郑机场
乘城际列车需55分钟
“电子保姆”下月惠及两区老人
接种麻疹疫苗
今天正式开始
保时捷肇事案
一审判决有果
我省法院系统
拟招录748人
矿领导不下井
可罚80%年薪
徐州“丑女”
欲卖肾整容
“蜱虫中毒事件”我市尚未发现
让农村教师留得住干得好受尊重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0 年 9 月 11 日 星期    【打印】  
“电子保姆”下月惠及两区老人
■ “电子保姆”就是一部电话及其连接的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 即日起,涧西区、西工区60岁以上老人可到社区报名申领
  “电子保姆”机型一
  “电子保姆”机型二
  遥控求救器,老人远离电话机时使用。
  □记者 连漪 通讯员 邓卫国 

  空巢老人突发疾病,好心邻居将其送医;老人独自外出迷路,热心民警将其送回……类似的好人好事经常见诸报端,让人感动。但此类事情也折射出一个问题:这些老人,是缺乏照顾的。据统计,我市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近90万,约占全市总人口的13%。

  记者昨日从市居家养老服务工程启动仪式上获悉,为给老年人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我市将从10月16日重阳节起,率先在涧西区、西工区开展居家养老试点服务,为老人配备“电子保姆”。

  两按键分别发送求救、求助信号

  所谓“电子保姆”,其实就是一部电话及其连接的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这部电话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比普通电话多了两个按钮(如图):一个是红色按钮,按下可以发送紧急求救信号;一个是绿色按钮,按下可以发送求助信号。如果使用者是盲人,则电话为特制的:上述两个按钮一个为粗糙按键,一个为光滑按键。

  红色、绿色按钮连接的是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中心为老人提供24小时紧急救助服务。老人利用电话发出求助信号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就会通过电话了解老人需要何种救援或帮助,并同时通过短信或电话通知老人家属。如无法联系到家属,中心便会通知老人所在小区物业或者社区养老站,要求后者上门查看、处理。

  如果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等疾病并走失,中心可通过电话对老人实施GPS/GPRS定位,迅速找到老人。

  “一键救命”,是这样实现的

  如果老人病情紧急,根本无法在电话中正常描述自己的病情,“电子保姆”会不会变得形同虚设?

  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理事长翟红伟告诉记者,老人一旦按下呼救或者求助按钮,中心客服中心的电脑上会立即显示该老人所有的信息,包括其照片、姓名、地址、病史、性别、年龄、社区名称等,该老人的家人、小区物业管理人员、附近医疗机构联系人等相关人员的联系方式也同时呈现。上述信息显现的同时,电子地图搜索定位功能也会启动,迅速对老人进行定位。

  如情况紧急,根据老人提供的既往病史,系统会自动提供相应的自救常识,保证老人在第一时间获得自救知识。中心还会对个案进行回访、总结,随时更新每个老人最新的身体、精神情况资料。

  还可提供数十种生活服务

  除了紧急医疗救助服务外,“电子保姆”还能提供数十项人性化的生活服务。

  通过绿色求助按钮,老人可获得健康咨询、送水、送餐、订票、预约就医、法律维权、心理咨询等服务。中心将通过系统整合第三方单位信息,根据老人的需求进行电话转接。

  此外,“电子保姆”还会运用电话、短信等手段,定时将用药提醒、疾病预防等关怀信息发送到老人手机上。根据地理区属、年龄、性别等不同,“电子保姆”还能针对不同的老人发送生日提醒、养生保健、天气预报、政策法规、老年活动等信息。

  即日起,两区老人可报名申领

  目前,居家养老服务系统正在调试,预计10月16日重阳节前后可在涧西区、西工区率先试运行,年满60周岁的老人即日起可先报名申请。

  涧西区、西工区年满60岁的老人可持有效证件到所在社区居委会申请填写老年人紧急救助入网用户登记表。填表时,应携带身份证(原件、复印件)、老年证(原件、复印件)、一英寸照片两张,低保户填表时可持社区居委会开出的低保用户证明。

  居委会对申请用户资料进行审核,确认符合条件后将资料录入微机;录入后申请用户需再次核对信息,确认无误后签订老年人紧急救助入网协议书,之后领取老人救助电话机。

  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透露,由于此次选用的电话网络是为老年人特别定制的,所以老移动用户不能用旧号入网。此外,该电话的其他功能与普通移动电话无异。老人机资费标准为:主叫本地每分钟0.1元,长途每分钟0.15元,短信每条0.1元,月租5元,最低消费10元(包含100分钟本地话费),入网送两年来电显示。入网老人还可组建家庭网,老人机与家庭成员(5人)可免费通话一年。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