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D08版:教育周刊·新家教
3上一版  
PDF 版PDF版
推崇穷苦教育
不要纵容孩子的虚荣心
我不想这样“富养”你
“飞行员”没上来
多动症孩子也能考第一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0 年 12 月 14 日 星期    【打印】  
澳大利亚人的育子观——
推崇穷苦教育
  (资料图片)
  时下,很多国人把家中的孩子称为“小皇帝”、“小公主”,他们过着衣食无忧的优越生活,社会上也出现了“富二代”、“富三代”。在澳大利亚,这种现象是绝对看不到的,因为这个国家推崇“穷苦教育”,“富谁也不富孩子”是澳大利亚人的共识。

  去澳大利亚探望叔叔期间,我耳闻目睹了许多澳大利亚人“穷苦教育”的独特教育理念和作法。

  在澳大利亚,走在大街上,可以见到穿着华贵的成年人,但中小学生都穿得很朴素,也见不到骑着名牌自行车的孩子招摇过市。叔叔说,在澳大利亚的中小学里,学生的校服都是很便宜的那种,一套才25澳元,合人民币150元左右;而且,每学期的校服都是一个款式和颜色的,便于学生换洗和以旧替新。

  澳大利亚的中小学生从小都养成了节俭的生活习惯。学校没有午休时间,学生中午就在学校的食堂里就餐。就餐时,学生既可以凭票买饭,也可以从家里自带,食堂免费提供蒸煮和热汤。很多孩子是从家里自带午餐的,他们已经习惯了这种作息方式和生活习惯,在学生们的头脑里,根本没有“丢面子”这种理念。

  澳大利亚人总是把“穷苦教育”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里。一天,叔叔带我去一家超市购物,遇到了同事布伦丹和他5岁的女儿。在休息厅里休息时,布伦丹的女儿吵嚷口渴了。布伦丹转身到超市服务台,给女儿接了杯超市免费提供的凉开水。

  “那个叔叔家里很穷吗?这里就是超市,干吗不给女儿买瓶饮料啊?”我小声问叔叔。

  叔叔笑了:“傻丫头,他家可不穷,布伦丹年薪18万澳元,喝哪种饮料喝不起啊?人家是不想对孩子那么奢侈!”

  18万澳元,折合人民币就是100多万元,一年就是百万富翁啊!一个百万富翁居然对自己的女儿如此“抠门”,这在国内简直是不可想象的!

  “收入那么高,为什么还这样小气呀?”我不解地问。

  “孩子,这不叫小气。”叔叔拉我坐下,认真地跟我解释,“澳大利亚人的忧患意识非常强,他们认为从小对孩子进行穷苦教育有助于孩子长大后自强自立,靠本事吃饭,靠能力工作,靠毅力拼搏。其实,澳大利亚是西方的一个富裕国家,人均年收入2万澳元,相当于12万元人民币。你说,这样一个富得流油的国家,给孩子买啥买不起、穿啥穿不起?”

  这番话让我很震惊!震惊之余我又心生敬意,深为澳大利亚人的穷苦教育而赞佩不已!相对于国内的家长来讲,这种独特的教育理念不值得我们深思吗?“富谁也不富孩子”的作法,不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吗?

  (刘锴)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