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16版:诚信·责任·榜样
3上一版  
PDF 版PDF版
亿盟担保:一诺千金 共享亿盟
担保银行联手 为企业融资降成本
洛阳网广告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 年 3 月 21 日 星期    【打印】  
担保银行联手 为企业融资降成本
□记者 刘黄周
  与银行“牵手”者越来越多

  “自成立之日起,我们就通过与银行合作,为中小企业融资架设桥梁。”洛阳金财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韩蕴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他们已与交行、工行等12家金融机构有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据记者了解,除了像金财这样“纯国营”担保公司之外,与银行“牵手”的“公私合营”、“纯民营”的担保公司越来越多。

  例如,以洛阳鑫融基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洛阳汇融科技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为代表“公私合营”型担保公司,都是有政府资金参与的担保机构。与此同时,一些“纯民营”担保公司也涉足并扩大与银行之间合作,其中以河南世纪银邦、河南银信等投资担保公司为代表。

  合作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与银行合作,可以大幅度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汇融董事长高景化说,通过民间资金融资,企业承担的融资成本较高,而通过银行则降低很多,这对企业是好事,也是担保公司服务中小企业的进一步体现。

  据了解,目前担保公司与银行合作的形式有两种。一种是担保公司将认为具备条件的融资企业推介给银行,银行进行内部评审,认为合格后决定贷款,担保公司进行全程担保;另一种则是反过来,银行将认为具备条件但需要第三方机构担保的融资企业推介给担保公司,担保公司进行调查和内部评审,认定符合条件后则可以进行担保,银行再放款。

  从银行贷款,融资企业需要承担的是银行的特定贷款利率,比通过民间借贷的成本低很多。前者一般不超过6%,而后者一般在12%以上,有的甚至超过15%。另据记者了解,担保公司能够提供多少额度的担保,则跟保证金与放大倍数有关。

  促使担保走向成熟

  洛阳的大多数担保公司都是从民间担保理财开始做起,但发展到一定程度后都开始走向与银行合作。河南经济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某知名担保公司独立董事席升阳教授认为,这是担保公司进行市场回归的一种体现,也是未来的归宿。

  据了解,银行选择担保公司合作的条件相当严格,比如很多银行设置的注册资本金标准是1亿元以上,即便如此,也吸引了大量的“纯民营”担保公司的参与。具有多年银行信贷经验、在河南银邦担保公司任总经理的李博认为,这是担保公司发展的一种方向,尤其是有实力的担保公司。银行有常年的信贷经验和资源,担保公司和银行合作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另外,从风险控制方面考虑也是势在必行,借助银行能够提高担保公司抵御系统性风险的能力。

  “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以和银行合作为主,以民间借贷担保为辅。”席升阳认为,洛阳的担保业发展一方面活力四射,另一方面竞争更加充分,如何有效进行回归,则可能是未来的主流方向。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