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9版:诚信·责任·榜样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广融担保:德信兴业诚信永远
担保投资擦亮眼
洛阳网广告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 年 3 月 21 日 星期    【打印】  
担保投资擦亮眼
□见习记者 龚娅丽
  随着我市担保行业的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担保投资作为理财的途径之一,于是,担保投资成了新的热门话题。担保投资有没有风险?担保公司承诺的高收益会不会最终兑现?如何在鱼龙混杂的担保市场选择担保公司进行投资?记者为你一一解开谜团。

  ▲▲担保投资不等于“理财”

  年收益X%、年收益X%起、年收益X%至……有关担保投资收益的广告宣传铺天盖地。担保投资究竟是不是理财的一种可靠方式?

  “与其说是担保理财,不如说是担保投资,而投资势必要与风险同行。”洛阳银信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市场部主任徐凯表示。担保投资一般起点5万元,在投资期内无法转让债权,不像做股票或者买基金起点较低,不像股票能随时买卖,不能像股票或者基金遇上牛市赚个翻番或在熊市跌得惨重。因此,担保投资与一般股票、基金、国债等理财方式有着天壤之别。

  担保投资的本质是一种有担保的民间投资。担保公司为有业绩前景、有资产抵质押的中小企业或个人创业者和有闲置资金的个人牵线搭桥,对贷款方的融资项目做全方位风险考察,并提供第三方连带担保责任。出资人和贷款人,则作为借贷双方,依据条约支付、收受贷款本金及投资收益。担保投资收益,即贷款人向出资人支付的贷款利息。

  任何一家担保公司只要开展业务,就会有各种各样的业务风险相伴。徐凯认为,担保投资可能出现两种风险。

  其一,投资标的风险。一般而言,2.9年是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也是关乎企业命运的关键时间点,经营稍不慎就很可能面临“崩盘”。如果担保公司对风险控制不得当,就可能遭遇违约风险。

  其二,自身经营风险。风险分散不够、人才流失严重、非法融资、高息放贷、抽逃资本……担保公司背后隐藏隐忧,像一枚定时炸弹,威胁着出资人资金安全。

  河南世纪银邦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博提醒,如果有担保公司要求你把资金存进公司的对公账户或者员工账户,那么就要警惕了,“按照相关规定,担保公司在借贷双方之间更多的是起到沟通信息、融通资金的作用,无论是借款还是还款,都由借贷双方直接沟通,担保公司在搭建借贷平台过程中坚决不能碰借款人的钱”。

  ▲▲承诺高收益不等于实际高收益

  风险与收益成正比,高收益一定伴随着高风险,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投资真理。持有10万元资金,面对两家年收益不同的担保公司,该如何选择?

  “企业为啥愿意去年收益率较高的担保公司融资?出资人要仔细思量这个问题。”徐凯说。正常情况下,企业肯出高息,说明它在银行的贷款难度比较大,而且资金链可能更紧张、经营风险更大。因此,融资企业为出资人支付的利息越高,其自身面临的压力就越大,风险也就越大,出资人在享受高息的同时也面临着高风险。

  中小企业通过担保公司融资的成本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支付给出资人的利息,一是支付给担保公司的担保费,还有一个是办理评估和抵押的费用。

  贷款人希望贷款利率低一些,出资人希望投资利率高一些。“担保公司往往会在投资客户和融资客户的需求之间寻找平衡点,确定一个合理的利率。”徐凯说。

  如果有担保公司规定,融资客户的贷款利率不超过同期银行利率的4倍,那就说明,融资客户的融资成本控制在合理范围内,那么担保公司的投资标的风险得到有力控制。

  承诺收益虽不太高,但换来的是高资金循环率,实际收益才能与承诺收益对等。

  ▲▲正确选择担保公司

  “我将钱投资在不同的担保公司,可以分担风险。”有投资者如是操作。李博表示,如果选择错了担保公司,仍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与其打乱仗,不如选择一家好的担保公司。

  李博认为,选择担保公司进行投资,有据可依,可以从五个方面来考察。

  一、选择手续完备、有资质的公司。

  二、看担保公司自身的实力。从担保公司的经营年限、客户数量、经营和资产状况等方面进行了解,也可以从员工的着装、言行举止等细节判断一个公司的企业文化、纪律性等。

  三、选择经营时间较长的老牌公司。老牌担保公司往往会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等,不会为了短暂利益而违规操作,具有较成熟的内部机制和运营经验,抗风险能力较强。

  四、选择运作规范的担保公司,比如,是否直接经手客户的钱,给出投资收益是否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业务办理流程是否规范,签署的合同是否规范等。

  五、看担保机构信用评级。担保机构的信用评级主要考察经营环境、管理风险、担保风险管理、担保资产质量、担保资本来源与担保资金运作风险、偿债能力与资本充足性等六个方面,等级越高,证明担保机构的代偿能力越强。

  “作为普通百姓,考察、鉴别担保公司最适用的依据就是三证一级。”李博说。三证指的是营业证、工信厅颁发的两个备案证,一级就是权威部门评定的担保机构信用评级。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