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B15版:独家连载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10 精益求精
9 摇滚“教父”
洛阳网广告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1 年 3 月 21 日 星期    【打印】  
10 精益求精
○汪中求 朱新月 著
  作为普通人,在大多数的日子里,我们都在做一些小事,怕只怕小事也做不好,小事也做不到位。当“重视小事”成为一种习惯,当责任感成了一个人的生活态度,我们就会与“胜任”、“优秀”及“成功”结伴同行。我们都是平凡的人,都在从事简单而平凡的工作,只有把小事、简单的事、平凡的事做细、做好,才能做成大事,创造自己人生的不平凡业绩。

  在现实生活中,大事都是由小事构成的。正所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做不了小事,又如何做得了大事?小事都做不好,别人又岂能相信你具备做大事的能力呢?而且,作为零缺陷工作系统中的员工,我们的要求更高,不仅要做好小事,还要努力把这些小事做得更好。

  美国大亨洛克菲勒在积累起他富可敌国的财富之前,曾经做过小小的记账员。那个时候,他就懂得细节和小事的重要性。他时时不忘记账,把花掉的每一分钱都详细地记在他的账本上。洛克菲勒的记账习惯从参加工作开始,一直坚持到临终,可谓终生坚持不懈。从几美分到几千万美元,包括给未婚妻买鲜花的钱,洛克菲勒都在账本上记得清清楚楚。他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数字即金钱,丝毫马虎不得!”

  有一种人,他们脚踏实地地耕耘着,善于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机会,并且抓住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还有另外一种人,他们的目光不愿俯视手中工作的细节,在焦虑的等待中错过了很多机会。我们每一天都要尽心尽力地工作,每一件小事都力争高效地完成,尝试着超越自己,努力做一些分外的事情,不是为别人,而是为自己的不断进步。即便是在同一个公司或同一个职位上,机遇没有光临,但在为机会来临而时时准备的行动中,你的能力已经得到了扩展和加强。实际上,你已经为未来的某一时间创造出了另一个机遇。机遇总是降临在有准备的人身上。

  工作中的每一件事都值得我们去做,因为“工作中无小事”。即使是最普通的事,我们也不应该以敷衍的态度去对待。相反,应该付出你的热情和努力,多关注怎样把工作做得最好,全力以赴、尽职尽责地去完成。

  没有哪项活动能提供如此多的充实自我、表达自我的机会以及如此强的个人使命感,用正确的态度面对工作,我们将会收获更多的快乐。

  有“世界旅馆业之王”之称的康·尼·希尔顿是希尔顿饭店的创始人,他就是一个注重“小事”的人。

  康·尼·希尔顿这样要求他的员工:“大家牢记,万万不可把我们心里的愁云摆在脸上!无论饭店本身遭到什么困难,我们服务员脸上的微笑应该永远是顾客的阳光。”正是这小小的、永远的微笑,让希尔顿饭店遍布世界各地。

  其实,每个人所做的工作都是由一件件小事构成的。作为一名士兵,你每天的工作就是队列训练、战术操练、扛枪巡逻、擦拭枪械这些小事;作为饭店的一名服务员,你每天的工作就是对顾客保持微笑、不厌其烦地回答顾客的提问、打扫房间、整理床单等小事;作为公司的一名职员,你每天所做的可能就是接听电话、整理报表、绘制图纸之类的小事……你是否对此感到厌倦、觉得毫无意义而提不起精神?你是否因此而敷衍塞责,产生懈怠心理?请记住:这是你的工作,而工作中无小事。要想把每一件事做到完美,就必须付出你的热情和努力。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