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B12版:三彩风·文苑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春天里 我喜欢
塞北春来
含消梨·银条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1 年 3 月 21 日 星期    【打印】  
春天里 我喜欢
□苗君甫
  我喜欢,学前班的小外甥用夸张且稚嫩的童声,在春日和暖的阳光下朗读课文:“春天,冰雪融化,种子发芽,我们来到田野里,我们来到山岗上,我们来到小河边,我们找到了春天……”那时候,阳光煦暖,小外甥的脸红扑扑的,他那独特的“读”春的样子,深深地打动了每一颗善感的心。春,真的近了,一步步,离我们越来越近。

  我喜欢,小侄女穿着鲜艳的春装,晃动着马尾辫唱:“春天像一张红请帖,送来了红灯笼请来了红花轿;春天像一件红棉袄,揣着那红鸡蛋装着那红包包;春天像一条红腰带,拴着哥哥的心系着妹妹的笑……”小侄女可爱的童音伴着自编的动作,她“颂”春的歌声点亮了每一张漾满春意的脸庞。春,真的近了,一天天,走到了我们身边。

  我喜欢,上课铃声响过之后,教室里学生齐声朗读朱自清先生《春》的合声:“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它生长着。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走着。春天像健壮的青年,有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领着我们上前去……”这样的时候,我看着窗外柳树上毛茸茸的枝条,把春的美好深深映入眼中、融入耳中。春,真的来了,一日日,她在我们身边。

  我喜欢田野里黄灿灿的油菜花,挥洒饱满的绚烂的色彩,把春的味道一点点加浓。那跳跃的明黄是黯淡冬日之后的流动风景,照亮了慵倦且寒冷的心灵。春,真的来了,一点点,把鲜活明亮的诗意带到我们身边,带进我们的心中。

  我喜欢写春的美好语句:“摇过几缕风,吹面不寒;飘过几丝雨,沾衣欲湿;水面初平,燕子衔泥,一转身——也只是一转身的工夫,柳枝绿了,桃花红了,榆钱蹿上了树梢……”

  我喜欢春的传说:“在《诗经》之前,在《尚书》之前,在仓颉造字之前,一只小羊在吃草时猛然间感觉到的多汁,一个孩子在放风筝时猛然间感觉到的飞腾,一只患风湿的腿在猛然间感觉到的舒活,千千万万双在溪畔、在塘畔、在江畔浣纱的素手所猛然感到的水的血脉……当他们惊讶地奔走互告的时候,他们决定将嘴撅成吹口哨的形状,用一种愉快的如耳语的音量来为这个季节命名——春。”

  春,是个美人,有着撩人心魄的风情;

  春,是杯美酒,只一口,便会让人醉倒在东风里;

  春,是个娇羞、美丽的新嫁娘,散发着独属于她的芬芳和美好,让人深深迷醉;

  春,是传说,是故事,是希望,是永远无法用笔完整描述的美景、美境……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