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B11版:网事·搜索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超级月亮”不存在 “跪考”办法不管用
遇灾难如何自救 众网友献计献策
洛阳网广告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 年 3 月 21 日 星期    【打印】  
非常网闻
遇灾难如何自救 众网友献计献策
  灾难面前,人类如何自救?网友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这一次发挥到了极致,但与其说这是在搞伟大的发明,不如说是一种集体解压。

  住进蛋蛋房 不怕地震海啸

  在天灾袭来时应运而生的热帖:“地震海啸后的发明——蛋蛋房”,迅速被顶成不少论坛的最热门帖子。该帖是由一名自称“贪生不怕死”的网友创作出来的。三幅颇具专业色彩的卡通图,配上一些简短的文字说明,就简洁明了地向网友们展示了蛋蛋房的使用原理。

  首先用特制的材料做外壳,防水防震,然后安装一个弹簧在上面避免剧烈晃动。地震时房子不会垮掉,海啸时房子可漂在水上。

  “说白了,就跟我们在游乐园里看到的太空球差不多。”网友“大嘴巴”认为,这个设计太简单了,有很多不足之处需要改善。

  众网友献策 也有人质疑

  于是,更多网友开始为完善蛋蛋房出谋划策。有人考虑到了核辐射问题,提出可用防辐射材料涂抹蛋蛋房。还有人建议加升降轮胎和机翼,以便海陆空三用……

  当然,质疑的声音也有。“弹簧导致蛋蛋房在没地震的时候也晃悠,家里那些锅碗瓢盆还有几个搁得住?”网友“百里香煎鱼”说。

  海啸袭来时 头盔可保命

  还有一些网友不甘落后,为防震防灾献计献策。针对“如何在晚上睡觉时做好防震准备”,网友“麒麟”说,可在床头放上能发出巨大声响的物品,稍有动静便可迅速逃生。

  还有一条“不幸震后被埋如何让人发觉”的帖子更是无厘头。网友“土豆牛排”说,要是在地震时人手一部对讲机,就不担心会被掩埋。因为他发现,小区保安使用的对讲机不仅耐用,音响效果还好得出奇,声音特别大,大到整个居民楼都能听见保安在放《月亮之上》。

  当然,以上仅仅是网友们的奇思妙想。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不少人发明了防震装备,让梦想变成现实。

  广西的李杨发明了一种类似于头盔的简易救生设备——海啸救生头盔,可使人在面临海啸袭击时脱离险境。他发现海啸导致的死亡绝大部分是遭遇巨浪或被海水淹没时呛水窒息,而海啸救生头盔使人们不必与海啸赛跑,头盔上的供气装置中的氧气可供人使用60分钟。

  66岁的河北老人王文锡发明的“地震自动救生床”也很实用。这一技术实际上是组合家具,平时它们贴墙放置,地震发生后它们就会通过设置的机关自动组合成一个牢固的箱体。

  (友情提醒:蛋蛋房等仅仅是网友们的设想,并未经过科学论证,切勿试图在灾害中借此逃生自救。) (新华网)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