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B02版:利比亚战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中俄表示遗憾
卡扎菲:利比亚将报复
双方军事力量扫描
西方军事打击
加剧利比亚动荡
洛阳网广告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 年 3 月 21 日 星期    【打印】  
■国际观察
西方军事打击
加剧利比亚动荡
  参战国家各有打算

  不少外国专家和媒体认为,参与军事行动的各国其实各有自己的利益考虑。

  法国国际关系与对外交流基金会北非中东地区问题研究员米哈伊尔认为,法国一直试图表现自己的独特立场,“寻求表现出自己具有领导能力”,如果萨科齐赌赢了,“他就在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中拥有了一张很好的牌”。

  深陷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泥潭的美国起初并未积极推动对利比亚动武。那么,它为何最终加入了打击行列?《华尔街日报》近日刊文分析说,奥巴马政府担心英法抢了风头。此外,在利比亚政府军逼近反对派重要堡垒班加西、反对派陷入困境之时,阿盟表态支持在利设禁飞区,从而卸去了奥巴马的担心:对利比亚动武会被认为美国是在对伊斯兰世界发起战争。

  至于英国,早在利比亚爆发骚乱之初,卡梅伦就积极倡导设禁飞区,进行军事干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因为英国对其国际地位日趋式微并不甘心,欲借此机会表现一把。

  外国观察家认为,美英法虽各有自己的算盘,但它们也有共同目的:利用利比亚反政府武装举事的难得机遇,推翻对西方来说一直是如鲠在喉的卡扎菲政权;向利反对派提供支持,为其一旦上台后在该国谋取更大石油利益埋下伏笔。

  军事打击后果严重

  国际分析人士认为,西方的军事打击可能会加剧利比亚的动荡,使该国的交战双方难分胜负,形成僵局。

  英国有分析人士认为,卡梅伦参与军事干预是有风险的,且不说参战将给英国带来财政压力和人员损失,一旦行动失败,卡梅伦将重蹈因参加伊拉克战争而遭民众诟病的布莱尔的覆辙。美国的福克斯新闻电视台的评论员担心,美国可能会陷入又一个战争泥潭。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