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B02版:利比亚战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中俄表示遗憾
卡扎菲:利比亚将报复
双方军事力量扫描
西方军事打击
加剧利比亚动荡
洛阳网广告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 年 3 月 21 日 星期    【打印】  
双方军事力量扫描

  “阵风”战斗机

  多国将集结超过100架战斗机

  法国、美国、英国、意大利、丹麦、加拿大等6国将参加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行动主要由空中力量来完成。各国出动的战机数量分别是法国20架、英国2架、丹麦6架、加拿大6架和美国2架。法国航母也在集结中,预计多国届时将集中超过100架先进战斗机规模的空中力量。

  “战斧”式巡航导弹

  “战斧”式巡航导弹是美国研制的一种从敌防御火力圈外投射的纵深打击武器,可以从水面作战舰艇或潜艇上发射,攻击舰艇或陆上目标,主要用于对严密设防区域的目标实施精确攻击。导弹表层有吸收雷达波的涂层,具有隐身飞行性能,是美国军械库中最有威力的“防空区外发射”导弹。

  “幻影-2000”战斗机

  “幻影-2000”战斗机是法国达索公司生产的轻型超音速战斗机,1983年开始装备法国空军,是法国空军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的主力战斗机。它的主要任务是截击和制空,也可执行对地攻击,还可担任战术核攻击任务。

  “阵风”战斗机

  “阵风”战斗机是法国达索公司设计开发和建造的双引擎、三角翼、高灵活性多用途战斗机。作为第四代战斗机,“阵风”能够执行广泛范围的短程和远程作战任务,包括对地与海上攻击、空中防御、空中侦察、高精度打击和核打击等。在诸多相同技术水准的战机中,目前只有“阵风”拥有海军型,可以部署在航空母舰上。

  “SA-5”地空导弹

  此次美军和英军军舰与潜艇向利比亚发射了上百枚“战斧”巡航导弹,打击目标包括利比亚的“SA-5”型远程地对空导弹阵地。

  “SA-5”地空导弹是射程最远的防空导弹武器系统之一,北约称之为“甘蒙”,也叫“萨姆5”。弹长10.5米,弹径0.85米,重量2900千克,不同型号最大射程200~400千米,有效射高0.3~40千米。该导弹采用无线指令和主导雷达寻的制导,可用于拦截高空战略轰炸机、超高空战略侦察机、战术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等。

  作为苏联第二代防空导弹武器系统,“SA-5”于1966年首次部署。20世纪80年代中期装备数量开始下降,2001年在俄罗斯全部退役。利比亚装备的“SA-5”系统曾投入实战,多次向美机开火,但无一建树。

  利比亚地面部队

  利比亚地面部队约有5万人,编成10个坦克营、22个炮兵营、18个步兵营等。装备有约1000辆主战坦克和超过600门大口径火炮。

  利比亚空军及防空力量

  的黎波里当地时间3月20日凌晨02:30(北京时间3月20日08:36),利比亚防空炮火弹道从不同地方升起。

  利比亚空军装备有战斗机229架,其中幻影F-1ED型15架、米格-25型94架。攻击机113架,其中苏-24MK型6架、F-1AD型14架。防空军装备有4个SA-5A导弹旅,5~6个SA-2导弹旅。利比亚空军战机均属二代机,与北约相比落后一代,根本无力与北约展开制空权争夺,只能依靠地面防空导弹作有限的反击。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