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13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会风正,作风才能硬
官员“发飙”可作反面教材
洛阳网广告
每周高论
隆胸直播
怎能打着科普名号?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1 年 3 月 21 日 星期    【打印】  
平心而论
隆胸直播
怎能打着科普名号?
□淳晶
  【新闻背景】 广西南宁一家整形医院在网络上“全球直播”一女子的隆胸全过程。尽管视频已在敏感部位打上了马赛克,但仍引起很大争议。该院负责人称,此次医院的视频直播是“对科普知识的推广”,“为的是让外界对整形有比较理性的看法,以起到行业引导的作用”。(3月20日中新网)

  科普本来是一件好事,但首先要考虑的,应该是受众的需要与实际效果。作为女性,我能深刻地理解女人对于外貌的看重以及美丽的追求。随着科技的进步,不少女士为改善外在条件,选择整容、削脸、隆胸、抽腿部和腰部的脂肪等,这本无可厚非。套用一句话:“我不欣赏你整容的做法,但我誓死捍卫你追求美丽的权利。”

  但是,我们到底需不需要这些科普?是否需要这种“很黄很暴力”的直播?不能因为个别整形而让大家都来接受“科普教育”。如果这样,对于其他非整容爱好者来说,是不是很容易产生一种错觉:“你看,做整容都直播了。别人都在整容,是不是整容成了女性的必选了呢?”而实际上,这种事关美丽的“科普”上,参杂很多意外因素。作为院方,怎能以“科普知识推广”一言以蔽之?

  此外,这种超过大众承受能力的直播,几无耻辱之心可言,对女性隐私器官承载的社会文化功能和象征意义也都毫不留情地忽视掉了。这种“科普”,会使我们社会的文化、价值观念和秩序产生混乱,而这些远比整形本身重要得多。

  作为整形医院,做这些方面的科普推广,应该是本着谨慎的态度和有针对性的原则。可在这里,我们却看不到医院在这些方面的诚意。所以,它不过是受“越出位越红,越炒作越生财”的风气蛊惑,想用“袒胸露乳”来博人关注的自我炒作罢了。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