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13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会风正,作风才能硬
官员“发飙”可作反面教材
洛阳网广告
每周高论
隆胸直播
怎能打着科普名号?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 年 3 月 21 日 星期    【打印】  
每周高论
  还教育欠账还需懂得怎么花。

  ——公共财政在教育领域的欠账,不仅是比重没有达到的问题,还有财政资金资源配置的不均衡问题。还清教育欠账、把蛋糕做大不容易,但如何切分蛋糕更不容易,这涉及公平问题、效率问题,还涉及教育发展的方向、科学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只有把钱花到教育最应该、最急需、最关键的地方,教育发展才会告别一些“短板”,增强足够的“后劲”,进而改变乃至决胜国家的未来。

  (3月14日《京华时报》)

  有限政府没有无限责任。

  ——要求政府“无所不管、无所不能、无所不包”,只会让行政之手管得过多、伸得过长,最终导致权力的膨胀。一个权力至上的社会 ,公民的个人权利通常微不足道;权力的无孔不入,必然伤及社会的法律秩序和公平公正。有限政府不具有无限权力,也不承担无限责任。政府调控经济、管理社会的一切方式和手段,必须有一定的权限,在法制的框架内运行。

  (3月14日《中国青年报》)

  核安全应遵循“防卫深度”哲学。

  ——对于核电站这种要求安全至上的工程,在设计上遵循的是“防卫深度”哲学,即为所能够想象到最坏的情况设计防卫措施,然后为这套系统再设计故障解决方案,以确保即使这样最坏可能的故障发生后,核电站依然在控制之中。因此,国际社会应该致力于建立一套国际体系,使各国核电站在接受国内管理的同时,也必须得到外部严格的监管。另外,各国核电站需要每年发布由官方、公司与国际机构等共同检查与撰写的安全报告 ,通过提高透明度以及严格的监管来消除隐患。

  (3月16日《21世纪经济报道》)

  房地产调控关键是打破房产涨价预期。

  ——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在此前调控效果不明显的背景下又出台了,明确要“合理确定本地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虽有进步,但也正如之前的“遏制过快上涨”、“促进平稳健康发展”一样,给人留下模糊和不清晰的感觉,造成政策解读各说各话。由于房地产调控目标不明确,房产涨价预期在社会上普遍存在,由投资拉动的房价持续上涨,致使房地产调控政策一再受挫,不得不采取更为严厉甚至是不合理的调控政策。因此,坚决打破房产涨价预期,是房地产调控政策能否见效的关键。

  (3月19日《南方都市报》)

  食品监管应化被动为主动。

  ——疲软的监管,无异于是对不法奸商的纵容。综观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可以看出 ,眼下的监管痼疾,主要就是食品安全形势日新月异而监管思维却裹足不前,被各种化学添加剂牵着鼻子走,在接二连三的食品安全事件中被动地疲于应付。虽说亡羊补牢,犹为未晚。但老忙着事后处理,不如强化事前监管,变被动为主动,建立与时俱进、动态更新的长效监管制度,不给“问题食品”一丁点儿生存空间。

  (3月14日新华网)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