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13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会风正,作风才能硬
官员“发飙”可作反面教材
洛阳网广告
每周高论
隆胸直播
怎能打着科普名号?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 年 3 月 21 日 星期    【打印】  
漫画漫说
官员“发飙”可作反面教材
□文杰/文 朱慧卿/图
  【新闻背景】 近日,一段南昌电视台新闻频道《文明行风热线》“3·15特别节目”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在这段视频中,南昌市卫生局一女副调研员因为不同意律师的观点,当场发飙,表示“节目要暂停,已经变了味”,不能继续录制下去了。(3月20日红网)

  作为主管医疗卫生工作的行政机关,卫生部门负有研究指导医疗改革、监督管理医疗秩序等多项责任,对于“医托”的屡禁不止当然也负有责任。女副调研员面对律师的质疑推卸责任、言语失当、行为失体,有损党和政府的形象。

  女副调研员之所以敢于当众向媒体说“不”,敢于向律师“发飙”,是政府官员习惯于阿谀奉承、听不得批评意见使然,同时也与问责不力、监督不严等有关。近年来,一些口无遮拦的官员虽然在媒体监督之下受到了处分,但是他们或趁舆论“打盹”时悄然复职,或在领导的庇护下工资、福利照拿。如果没有这些“前车之鉴”,女副调研员还敢拿自己的“饭碗”与律师较劲吗?

  其实,相对于那些说话滴水不漏、做人面面俱到的“共性”官员来说,女副调研员“敢爱敢恨”、“敢于直言”的“个性”也不是什么坏事。试想,假如女副调研员在问题面前先来一番“痛心疾首”的检讨,然后再做一段“慷慨激昂”的表态发言,下去以后却拿不出任何实际行动,对于问题的解决又有多少好处?

  年年“3·15”,各个职能部门都要以多种形式取悦消费者。南昌电视台这期“3·15特别节目”可能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但是可作为反面教材,对于政府部门及其官员的自省自律、依法行政等将不无裨益。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