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10版:洛阳·县域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折翼的他,希望撑起一个家
持刀伤人砍巡警 潜逃三年终被抓
“玄奘之路”决赛落幕 31名选手脱颖而出
用发电机 切记通风“排毒”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1 年 3 月 21 日 星期    【打印】  
为了自立,身患脑瘫、手拄双拐的他走出家门;沿街乞讨,是为了攒钱学电脑,谋取一技之长
折翼的他,希望撑起一个家
□见习记者 李小勇/文 记者 赵俊善/图
  17岁的卫作起想学个“手艺活儿”,养活70多岁的爷爷和上初中妹妹。
  近日,人民网“图说中国”论坛洛阳板块里,一个名为“河南洛阳:拐杖男孩‘被逼’乞讨,仍向往找份电脑设计工作”的帖子引起了不少洛阳网友的关注。帖子上说,在洛阳火车站广场,有一名拄着双拐乞讨的青年,他一边乞讨,一边找工作……

  ▲▲被网友发现,他受到关注

  3月9日,一名叫“当事人”的网友在人民网发帖称,3月8日,他在洛阳火车站广场看到一个手拄双拐的男青年,男青年虽在乞讨,但仍不忘自立的梦想——找一份电脑设计工作。

  该帖称,这名乞讨的男子名叫卫作起,他已自学了一年电脑,希望去广州找份电脑设计工作,以便自食其力,乞讨是为了攒去广州的路费;他今年17岁,因患脑瘫,下半身残疾;他说话语气平和,不卑不亢……帖子所附照片上,卫作起挎着编织袋、拿着铝盆,斜着身子拄着双拐在艰难地行走。

  该帖发出后,引来不少网友关注。由于事迹感人,第二天,该帖的图片被放到了“图说中国”论坛中,网友也把该帖转载至洛阳网等本地网站。

  ▲▲他出生在一个不幸的家庭里

  13日,在洛阳火车站广场上,记者见到了卫作起——当时他正坐在地上,面前放了一只铝盆,铝盆里有3枚1毛的硬币;他的身边,还放着一副拐杖。记者坐到他身边,和他聊了起来。

  看到陌生人,卫作起没有惊慌,他说,他是洛宁县小界乡卫凹村人,出生时就有脑瘫,下肢瘫痪,8岁前不能行走,只能抓着两只小板凳在地上挪动。8岁时,卫作起被香港天邻基金会的一个美国医生发现,这名医生免费为他做了两次手术,手术后,他能拄着双拐走路了。

  “俺妈智力有问题,父亲有软骨病,下肢瘫痪,靠修鞋维持生活……”说起父亲,卫作起很伤感。后来,香港天邻基金会为卫作起的父亲免费做了3次手术,卫作起的父亲终于站了起来。可是,好景不长,没多久,他的父亲就得了白血病。不久,他的父亲就离开了人世……

  “爹去世后的第3天,俺妈被俺姥姥带走了,再也没回来。”卫作起把头扭向一边,默默地流下了眼泪。

  ▲▲想学广告设计,今后能撑起这个家

  如今,卫作起和上初中的妹妹以及77岁的爷爷一起住。

  “俺知道俺爷为俺们的将来操碎了心,所以俺也想学门技术,像俺爹一样挣钱养家!”说起未来,卫作起眼里写满了憧憬,“俺想学电脑……前年,村里买了台电脑,俺没事就坐在边儿上看。我可以做广告设计,不仅能挣钱,还不用到处跑。”

  “那个你能设计吗?”一直坐在我们身边的一个路人指着一个广告牌问。

  卫作起没有回答,他低下头,再次陷入了沉默……过了一会儿,他抬起头坚定地说:“听村里人说,那边好赚钱,俺想去试试。有俺在,就不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个家倒了!”

  ▲▲1年700元租金是他们所有生活来源

  为了弄清卫作起的真实情况,16日,记者和网友“当事人”、卫作起一起,来到了卫作起的老家——洛宁县小界乡卫凹村五组。

  当日13时左右,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他的家。然而遗憾的是,卫作起的爷爷上午离开家去洛阳了。

  看到卫作起回来,不少乡亲都过来和他打招呼。从卫作起的邻居口中我们了解到,自从卫作起的父亲过世后,这一家的生活就靠爷爷种地维持。但近几年,爷爷年老体迈,无法耕种,他家的7亩地已租出去6亩——1年700元的租金,是他们的所有生活来源。

  村民们说,卫作起家这种情况,大家都想帮他们一把,但是他们的能力毕竟有限,眼看卫作起爷爷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万一老人出了意外,这俩孩子咋办?

  ▲▲如果您想帮他,请与我们联系

  17时许,我们返回市区,在卫作起的一个亲戚家,我们见到了他的爷爷。看到我们,他的爷爷一边叹息一边说:“为了让他学会自立,我硬是把他‘撵’出了家门……”老人说,去年,卫作起曾和一个远房表哥到武汉卖冰糖葫芦。5个多月后,因生活不方便,他们回来了。这段时间,卫作起一共赚了1300元,他将钱全交给了爷爷。

  爷爷说,虽然卫作起行动不便,但他脑子好使,手上也有劲儿,如果他能学会电脑设计、手工制作这样的“手艺活儿”,那就更好了。

  卫作起的愿望,到底能否实现?如果您想帮他,请拨打15937973236、66778866与记者联系。也许我们的一个善意举动,就能扶起一个家!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