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04版:十问洛阳我作答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观点互动
高标准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化零为整”塑品牌
告诉世界一个宜居的洛阳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1 年 6 月 9 日 星期    【打印】  
■热帖推荐
告诉世界一个宜居的洛阳
□网友 “小马甲”
  洛阳之美,在兼容并蓄、海纳百川;洛阳之美,在从古至今,它可能不是经济最发达、政治影响力最大的城市,但它一直是最适宜居住的城市。

  先民们在洛河之滨、伊水之畔,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河洛文明,不必赘述;周朝定都西安,仍兴建洛邑,以其为东都;北魏孝文帝亲政后办的第一件大事,就是迁都洛阳;唐朝定鼎西安,武则天却流连“神都”洛阳;北宋时期,洛阳是西京;近代吴佩孚操纵时局,也是在洛阳,就如曹锟所言:“只要洛阳打个喷嚏,北京、天津都要下雨。”

  历朝历代,无论统治者出于什么原因以别的城市为政治中心,洛阳都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城市,一个人们向往、愿意居住的城市。

  时至今日,洛阳作为宜居城市,优势何在?

  从地理位置来说,洛阳是“九州之腹地”,“山河拱戴,形势甲于天下”;从自然环境来说,洛阳四季分明,物产和水资源丰富,城市绿化率较高;从居住条件来说,洛阳近几年虽然房价增长较快,但与国内同等城市相比仍偏低;从购物环境来说,洛阳的四大商圈已经初步形成;从人文文化来说,国内像洛阳这样文化底蕴厚重的城市并不多。

  …… ……

  诚然,洛阳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经济建设步伐需加快;城市品位需要进一步提升;民生仍需要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需要继续优化……但是,这些都需要经济的发展来逐步实现,不可能一蹴而就,洛阳也没必要妄自菲薄,而是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往前走。

  这个世界是多彩的,大城市有大城市的喧哗、小城市有小城市的情调,洛阳没有必要将自己装扮成上海、广州的模样。不羡慕、不自夸、不张狂,努力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让洛阳更加宜居才是王道。

  (记者 孟国庆 整理)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