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15版:洛阳·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狄仁杰撰写墓志铭
悼念“奸臣”袁公瑜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2 年 1 月 19 日 星期    【打印】  
▲梦回神都文化周
狄仁杰撰写墓志铭
悼念“奸臣”袁公瑜
□记者 程奇 见习记者 王妍/文 见习记者 赵俊善/图
  墓志铭拓片

  核心提示  

  提起狄仁杰,读者脑海中闪现的大概是《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狄公案》中明察秋毫的“东方福尔摩斯”的形象吧?

  《洛阳晚报》“梦回神都文化周”期间,碑志拓片博物馆展出了“武周第一名相”狄仁杰撰写的袁公瑜墓志铭拓片。但记者查阅史书后发现,忠臣狄仁杰撰文悼念的人竟是频频出现于《新唐书·奸臣传》的袁公瑜。

  1  狄仁杰简介:武周重臣,一代名相

  狄仁杰(公元630年至公元700年),字怀英,并州太原(今山西省太原市)人,初唐、武周时期杰出的政治家,大周宰相。他担任大理丞(司法官员)时,到任一年就判决了大量司法案件,涉及1.7万人,没有一个人上诉申冤,可见其判案水平不同凡响。在朝堂,狄仁杰主持正义,敢于犯颜直谏,敢于谏阻武则天过分崇佛,被誉为“唐室砥柱”。在武承嗣与唐中宗李显争夺太子的政治斗争中,他仗义执言,确保李显获胜,为李唐势力复辟埋下伏笔。狄仁杰有知人之明,推荐了大量栋梁之才,姚崇、张柬之等大批忠贞廉洁、精明干练的名臣都是狄仁杰推荐的,朝野称赞“天下桃李,悉在公门矣”。狄仁杰去世前大力举荐的张柬之,还成为唐中宗复辟唐室的重臣,这让狄仁杰备受李唐势力推崇,称其为“再造唐室”的忠义大臣。

  狄仁杰可谓“青史流芳”。唐代著名画家阎立本称赞他“河曲之明珠,东南之遗宝”;唐高宗李治称赞狄仁杰“真大丈夫也”。 久视元年(公元700年),狄仁杰病故,朝野凄恸,武则天哭泣着说:“朝堂空也。”赠文昌右相,谥曰文惠;唐中宗继位,追赠司空;唐睿宗又封之为梁国公。

  狄仁杰不仅受到中国人推崇,欧美各国人民也崇拜他。荷兰人、汉学家高罗佩就是狄仁杰的“粉丝”,他撰写的《大唐狄仁杰断案传奇》,在欧美世界掀起一股“狄仁杰热”,这本书至今仍是美国芝加哥大学学生的必读之书。

  2  狄仁杰评价袁公瑜:生性耿直,忠而获谤

  《大周故相州刺史袁府君墓志铭并序》上,第一句就是“河北道安抚大使狄仁杰撰书”。该墓志高70厘米、宽74厘米,字迹清晰可辨,是辛亥革命名人张钫先生1935年在洛阳收集的。

  狄仁杰在该墓志铭中写道:“君讳公瑜,陈郡扶乐人也……年十有五,乃志于学,谈近古事,若指诸掌。年十九调补唐文德皇后挽郎、授晋州司士,郡有事每命君奏焉。君音仪闲雅,声动左右,唐文武皇帝(唐太宗李世民)叹曰:‘朕求通事舍人久矣,今乃得之。’时以寺狱未清,因授君大理司直。”狄仁杰称赞袁公瑜年少好学,精通历史,连唐太宗都认为是个难得的人才。

  狄仁杰说,之后,袁公瑜升任大理寺丞,“宰剧有声,恤刑无讼。人赖厥训,朝廷嘉焉”。唐太宗很欣赏袁,他步步高升,“拜兵部郎中,总文武之司”,唐高宗提拔他为“司刑少常伯”。

  在品德方面,狄仁杰称赞袁“君素多耿直,志不苟容”,可惜“猜祸之徒,乘间而起……惜乎忠而获谤,信以见疑”。在狄仁杰的眼里,袁公瑜生性耿直,为官场所不容,最后因谗言而遭贬斥,“徙居白州,窜迹狼荒,投身魍魉,炎沙毒影,穷海迷天”。73岁那年袁公瑜郁郁而终,久视元年(公元700年)葬于洛阳邙山。

  狄仁杰是出了名的政治家,但从墓志拓片上看,他的书法造诣也很高,既有“虞书”的圆腴俊朗,又有“欧书”的严谨劲峭,观其结体和气势,运笔稳健,转折轻缓,点画劲健丰腴,骨力深藏,刚柔结合,超凡脱俗,别具一格。

  3  史书上的袁公瑜:陷害长孙无忌的“奸臣”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正史中的袁公瑜并非耿直、忠良的臣子,反而是陷害忠良的“白脸奸臣”,与许敬宗、李义府、崔义玄并列成为武则天的“四大金刚”。

  《新唐书·奸臣传》称:“武后已立,义府与敬宗、德俭及御史大夫崔义玄、中丞袁公瑜、大理正侯善业相推毂,济其奸,诛弃骨鲠大臣,故后(武则天)得肆志攘取威柄,天子(唐高宗)敛衽矣。”指责袁公瑜、许敬宗、李义府等人朋比为奸,陷害李唐朝廷的忠臣,协助武则天独揽朝纲。

  唐太宗的重要大臣、辅助唐高宗继位的托孤重臣长孙无忌,就是死在袁公瑜的手里。《旧唐书·长孙无忌传》记载:“(长孙无忌)流于岭外。敬宗寻与吏部尚书李义府遣大理丞袁公瑜就黔州重鞫无忌反状,公瑜逼令自缢而死,籍没其家。”《旧唐书》评价说:“无忌既有大功,而死非其罪,天下至今哀之。”

  4  学者评价袁公瑜:敢于上书直言

  弹劾当朝宰相

  同一个袁公瑜,狄仁杰称赞“素多耿直”,正史却批评其“陷害忠良”。历史上真实的袁公瑜到底是什么样子?

  千唐志斋研究学者张建华女士曾撰写《狄仁杰与袁公瑜》一文。她说,《新唐书》记载,唐高宗龙朔二年(公元662年),当朝宰相许圉(yǔ)师“其子猎犯人田,有辞,怒而射之,圉师掩不奏,为人造擿(tī)。帝让曰:‘宰相而暴百姓,非作威福乎?’……遂免官。”也就是说,许圉师的儿子在打猎过程中侵犯别人的田地,发生纠纷,其子射杀田主,圉师隐匿事实,被人告发,终被免官。

  张建华说,许圉师被免官,新、旧唐书均有记载,《旧唐书》说是李义府弹劾,《新唐书》则称许敬宗告发。但《资治通鉴》却记载:“(袁)公瑜遣人易姓名……告之”,系袁公瑜仗义执言,匿名弹劾。在官官相护的古代,敢于弹劾当朝宰相,可证明袁公瑜的确如狄仁杰所说的“素多耿直,志不苟容”。袁公瑜之后屡次被贬斥,也是受到许圉师一派势力的排挤,最终葬送了政治前途。

  张建华认为,袁公瑜不仅在政治上有建树,在军事上也立有功勋。史书记载:“(公瑜)迁安西副都护,君威雄素属,信义久孚,走月氏、降日逐,柳中罢柝(tuò)、葱右无尘。”称赞袁公瑜率军和敌人作战,把敌人赶到今天的克什米尔一带,平定了边疆,为大唐帝国建立了战功。狄仁杰称袁的功劳和安定西域的郑吉、班超不相上下,也是基于袁的军功。

  在大唐、武周两代臣子中,狄仁杰独领风骚。您想看看他的书法、文章吗?请到洛阳碑志拓片博物馆细细揣摩狄公的作品吧!

  特别提醒

  《洛阳晚报》“梦回神都文化周”期间,洛阳碑志拓片博物馆将在现场开展“武皇神都”知识有奖问答,参与活动的读者,有望获得精美拓片等文化纪念品!有兴趣的读者,不妨一试。龙年将临,每天参与“梦回神都文化周”活动的前500名市民,每人将获赠印有“百龙图”拓片的精美年历一份。欢迎您到位于人民东路捷佳商贸城三楼的洛阳碑志拓片博物馆,参与“梦回神都文化周”活动,感受来自历史深处的厚重和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