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D02版:教育周刊·新视窗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从高考意外说起
无痕教育最留痕
教育微博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2 年 6 月 12 日 星期    【打印】  
教育微博
  韩经权(市教育局副局长)

  “教者,喻也。”喻就是打比方,可引伸为启发诱导。

  “道而弗牵则和,强而弗抑则易,开而弗达则思。和、易、以思,可谓善喻点。”

  优质的教育有三大特征:和谐的师生关系,教育过程中的成功体验,思维的能力。对学生,引导而不强逼,鼓励而不压抑,启发而不把结论说尽。

  付耙牯(市八中校长)

  在甲骨文中,“育”字的上部分是婴儿即将从母亲体内分娩出时的正常胎位的象形,下部分则是“肉”旁,指的是母体的胎盘。该字的本意是:母亲按正常的胎位将婴儿生出并养育。所以,教育不是让学生崇拜和羡慕,而是帮学生找到自己的位置,进而发展,成长!“安其所、遂其生”这才是教育的本质所在!

  齐振富(市东方二中校长)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灵魂。学校无小事,事事都育人,但育人的关键在教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真正对学生成长影响最大的不是书本知识,而是教师的言行。教师的一言一行,教师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都会不可避免地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说,一个学校能培养出什么样的学生,最关键的是教师,学校的发展,最关键的也是教师。

  陈钢(市六中校长)

  教育过程实质上是一个人文关怀的过程。对教师、学生及家长的尊重和关心是校长必须具备的品质。

  师利峰(市十九中校长)

  教学的主阵地是课堂,课堂效果的关键是备课,备课务必要准备充分,备学生、备大纲、备考纲、备教材、备教法、备理念等。这一切都取决于教师,教师备课的好坏决定课堂的效果。教师的成长发展要从备课开始,从课堂开始,这主要靠教师自我意识的加强。教师要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