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D02版:教育周刊·新视窗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从高考意外说起
无痕教育最留痕
教育微博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 年 6 月 12 日 星期    【打印】  
报网互动第三十四站:西工区外国语小学(原汉屯路小学)
无痕教育最留痕
□记者 崔宏远
  “佛du” 摄
  崔宏远 摄
  崔宏远 摄
  “风驰912” 摄
  走进西工区外国语小学,最明显的感觉是这里充满了笑声。这笑声不仅是用耳朵听到的,更是用心去体会到的。“我们没有限定参观的班级和项目,你们可以随意看。”校长李铁成说,“这里每一天都充满着快乐。”

  6月7日,记者和洛阳网教育在线的网友们一起来到市西工区外国语小学,感受该校别样快乐的校园文化。

  教师悄悄“隐身”

  学生积极“展示”

  三(1)班的教室里很热闹。学生们分成了几个小组,每个小组的学生将课桌拼在一起,轮流上台为大家讲解数学公式,“瞧,4个同学面对面伸开双手,围成的正方形就是一平方米”。有的同学还巧妙地借用肢体语言来展示抽象的数学概念……这是该校一节普通的数学课。

  教师悄悄“隐身”,学生积极“展示”。李铁成介绍,他们在学习了国内外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模式后,结合本校实际,创造了“自学、互教、训练”三步快乐课堂学习法,“教师讲得少了,但‘身隐神不隐’。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多了,积极却不逾矩,这才是真正快乐的学习”。

  “我们小组是一个团队,互帮互助,大家的学习能力都增强了,尤其是都敢说了。”三(1)班的赵梦凡面对记者的提问,一直面带微笑,并不拘谨。

  学校的教学楼有些破旧,但过道里张贴的口号、英文常用词句和名家名言却是崭新的,“沉闷的课堂只能让学生活受罪”、“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在这里,学生正在由配角变成主角。

  无痕教育最留痕

  西工区外国语小学多年来一直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会自立、自信、合作、奉献等美德,如排练课本剧,让学生在游戏中体会真善美的可贵;积极做志愿者,开展擦拭护栏、捡绿化带垃圾等服务活动,在劳动中改掉自己的坏毛病……

  李铁成介绍,教育的精髓在于无痕,让学生能够快乐学习,快乐成长,无痕教育最留痕。

  此外,英语是学校的另一张王牌,有些经验值得借鉴:学校每个月举办一次全校性的大型英语沙龙对话活动,让学生学习英语、应用英语,为学生营造说英语的氛围;定期举办英语比赛活动,如英语书写比赛、背英语单词比赛等;定期组织学生观看英语原版视频或直接收看央视的少儿英语节目等;动员家长带领孩子利用周六、周日的时间到市英语角(周日上午9:00在牡丹广场,下午2:00在市图书馆的英语沙龙室)参与对话交流。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