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D02版:教育周刊·新视窗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从高考意外说起
无痕教育最留痕
教育微博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2 年 6 月 12 日 星期    【打印】  
从高考意外说起
□杨寒冰
  2012年的高考已经结束,然而高考时发生的意外事件引发了人们的思考。

  8日下午,高考外语考试最后进行。上海一名考生因自行车坏在赶考路上,所以迟到了2分钟,被工作人员挡在考场外,其母亲连跪3次,要求工作人员通融,均被拒绝。该考生情绪激动,爬门进入考场后又被赶出,最终未能参加考试。

  此事被媒体曝光后,不少人责怪工作人员太没人情味儿。不过,反过来一想,工作人员照章办事,并无过错。如果迟到2分钟的考生可以进考场,那么,迟到3分钟、5分钟、10分钟的考生可不可以进呢?

  考生应该学会向内归因。迟到考生的母亲之所以连连下跪,央求工作人员放行,是因为高考对考生来说太重要了,那么,考生既然知道重要,为什么不做好应急准备?比如,不骑自行车,改坐公交车或打车,或者当自行车坏掉时,舍弃自行车,由母亲看管,考生自己打车前往考场……

  相反,有人经受住了考验。7日8时10分,湖南省长沙市新姚路与友谊路交叉路口斑马线附近,一位母亲带着女儿赶往考点,过马路时,一辆黑色大众轿车飞驰而来,将她撞飞十多米。母亲倒在血泊中。事故地点距女儿所在的考点不过1公里。

  看着躺在血泊中的母亲,女儿坚持要陪母亲去医院。经过路人劝说,女孩含泪答应先参加考试。

  女孩知道,母亲的心愿肯定是让她参加考试,如果她因为母亲受伤而放弃考试的话,母亲肯定会更加难过。

  从考场下来,女孩告诉父亲自己考得还可以。

  这是一个坚强的女孩,经受住了考验。然而,却有一些教师经不起考验。

  9日,有微博传出,四川省广元中学理科第13考场时钟失灵,时钟一开始走时准确,后来越走越慢,考生看到时钟显示离考试结束还有45分钟,但监考教师通知还有15分钟就要交卷了,并告知考生不能以考场时钟为准。

  当考生与监考教师交涉时,有个监考教师不屑地说“这就是命,没办法,高考不会为你们而改变”。

  考场时钟慢了半个小时,监考教师居然没有察觉,意外发生后,不但不安慰考生,反而用恶劣的态度对待考生。身为监考教师,监考并不是为了监视考生,而是要为考生做好服务,如此不负责任,关键时刻,定出意外。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