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06版:考试那点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名校老师来洛选苗 这些建议送您参考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2 年 6 月 27 日 星期    【打印】  
名校老师来洛选苗 这些建议送您参考
□记者 李燕锋
  核心提示

  高考分数揭晓,考生进入志愿填报阶段。每个考生都想上个好学校,每所高校也都想挑些“好苗苗”。我们了解到,这两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名校招生负责人已“悄悄”入洛,与我市的优秀学生接触,向他们抛出“橄榄枝”,为他们填报志愿进行指导。这些名校的招生负责人对洛阳考生的印象如何?在志愿填报上,他们又有什么好的建议?我们采访了部分高校招生组的老师。

  五校招生组联系方式

  清华大学         魏老师        13681014568

  北京大学         李老师        13911580835

  上海交大         吴老师        15837164314

  南开大学         王老师        18622919443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张老师        13705692987

  1 名校青睐洛阳考生 纷纷表示有望扩招

  “洛阳的生源一直不错,考生的分数也都很高,根据报考情况,扩招的力度应该不会小。”昨日上午,奔波在我市各高中的上海交通大学河南招生组工作人员吴老师兴奋地说。

  和吴老师一样,这几日,我市不少高分考生都接到了国内一些知名高校招生老师打来的电话,有的招生老师甚至直接到考生家中为考生填报志愿提供帮助。

  洛阳考生历来深受名校青睐。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近年来,在高考成绩揭晓的第一时间,以清华、北大、上海交大等知名高校为代表的高校招生人员会立即来到我市,对有望报考该校的考生抛出“橄榄枝”。

  清华大学招生组魏老师说,自25日来到洛阳后,已走访了洛一高、理工学院附中、东方高中等多所省级示范性高中的高分考生,从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洛阳的考生整体素质都很高,个别考生已表达了填报清华的意向。

  对考生和家长们比较关注的扩招问题,魏老师表示,在近几年的招生过程中,清华都会不同程度地扩招,如果今年生源好,扩招肯定是没问题的。

  北大招生组的李老师也表达了这一想法。按照往年的情况,北大投档时会按照计划数的110%到120%进行投档,多提的考生多数也都被录取了。“今年的生源好,高分考生也比较多,我们都有点爱不释手了!”李老师说。

  2 了解专业尊重兴趣 填报志愿多作比较

  各大名校纷纷向高分考生抛出“橄榄枝”,这让不少考生和家长犯了难。多年从事招生工作,这些招生组的工作人员在辅导考生填报志愿上也有不少心得,他们希望与考生分享,以减小考生落榜或后悔的概率。

  清华大学招生组:填报志愿前,深入了解专业特点

  清华大学招生组魏老师说,在与考生的交流中他发现许多考生和家长在专业填报上很迷茫,总把所谓的“热门专业”作为自己的首选,实际上并不科学。

  魏老师说,高中生的学习环境比较简单,对大学专业的认识也很单一,往往认为哪个热门哪个就最好,于是大家都一窝蜂地报同一个专业,这样在录取中很不利,也很难表现出自己真实的爱好。

  魏老师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要遵从自己的爱好,通过上网查询或与往届学生联系等方式对各个专业作深入了解,最终确定自己的方向。

  北京大学招生组:理想是参照,兴趣很关键

  北京大学招生组的李老师认为,考生选择学校时,要考虑自己的理想,尊重自己的兴趣。

  通常情况下,如果分数有绝对优势,填报志愿时能兼顾学校和专业是最理想的;而对于发挥失常的优势考生来说,则可先考虑自己心仪的学校,入学后再考虑转专业、修双学位、继续深造等。

  但对大多数考生来讲,还是建议优先选择专业,因为专业决定了未来的职业,是一个人赖以生存的根本。

  上海交大招生组:参考往年情况,用好一分一段表

  上海交大负责洛阳招生工作的吴老师是地道的洛阳人。

  吴老师说,按照今年的情况,想报上海交大的考生,理科至少应当在全省100名到250名。

  在具体分数上,报考医学院的考生,分数应当在640分以上,报考校本部的,分数要再高五六分;文科的考生则应当排在全省500名以前。

  现在,大部分高校都已亮出了招生“底牌”,而这张“底牌”,事实上都是根据往年的招生录取情况和省招办公布的一分一段表估算出来的。因此,吴老师建议考生,无论报考哪个学校,一定要参照该校往年的录取分数表及今年的一分一段表,准确估计自己的实力。

  南开大学招生组:志愿要排开梯度,可适当冲一冲

  “高考志愿现在实行的是平行志愿,每个志愿都会起作用,考生只要把志愿排开梯度,只管大胆放手去报。”南开大学洛阳招生组的王老师这样建议考生。

  王老师说,对平行志愿这种填报模式,很多考生并没有完全理解。现在,各高校对高分考生都非常爱护,而平行志愿也是为保护高分考生而设置的。因此,在填报志愿上考生的顾虑不要太多,只要懂得正确的填报技巧就可以了。

  平行志愿的投档,是按考生平行志愿所填报的院校先后顺序依次检索的,一旦符合条件,档案即投向先检索出的高校。

  考生填报时,可以按照冲、稳、保的思路进行填报。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和排位,在一、二志愿上要适当冲一冲,填报自己比较向往的院校;三、四志愿则要相对稳一稳,填报与自己成绩相当或稍后些的高校;五、六志愿则应该保一保,以能确保本批次录取为出发点,填报往年报考人数较少,计划较多的高校。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生组:学校学习氛围远比地域重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许多考生都很向往,但也许受到了地域条件的限制,许多优秀考生填报该校时总会有点犹豫。而这也代表着部分考生填报志愿时的一种倾向:把学校的地理位置放在第一位。

  对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负责洛阳招生工作的张老师认为,想到大城市、好环境里读书的想法没错,但地域并不是选择学校的最关键因素。

  在张老师看来,大学阶段还应当以学习为主,选择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更加重要。只要在大学里储备了足够的知识和技能,将来,到任何一个城市就业都不成问题。

  张老师说,对于能够考上北大、清华的考生,他们一般不会去争取,毕竟这是中国的顶级学府。但如果没被这两所学校录取,分数较高的考生不妨考虑一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