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09版:考试那点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想读懂历史,你选热播剧还是历史书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2 年 6 月 28 日 星期    【打印】  
想读懂历史,你选热播剧还是历史书
这是今年中招的英语作文题,换成你会咋选
  □记者 李燕锋 许晓洁 李砺瑾

  我省中考于26日结束。今年的试卷难易程度如何?试题有什么新的特点?通过对今年试卷的分析,今后考生在学习这些科目时应该注意什么?昨日,我们特意邀请了市教育局中小学教研室的各科教研员对今年的中招试卷进行了分析、点评。

  语文

  注重基础知识,试题难度不大

  点评教师:语文教研员 康爱春

  康爱春老师认为,今年的语文试卷整体难度不大,没有出现超过书本和课标的新知识。对考生来说,只要在日常的学习中能把书本知识落到实处,取得好成绩是不难的。

  语文试卷的作文题仍是按以往固定模式来出的,除诗歌外体裁不限,有两个题目可供考生选择——一个是命题作文《在同一个屋檐下》,另外一个是材料作文,大意为:一个人有建造房屋的梦想,但没有砖,便无法建成;而另一个人只有砖,却没有建造房屋的梦想,同样不可能建成房屋。

  第一题属同题作文,虽然不容易写跑题,但想写出新意比较难。第二题是材料作文,需要考生在准确审题的基础上写文章,这样的作文容易百花齐放,也容易因审题能力不同导致作文出现“天壤之别”。    

  根据今年的试卷,康老师建议初中生学习语文时,还是应该注重对书本知识的学习和理解,扎实掌握各种知识点,考试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

  数学

  没有偏题、怪题,小题难度增加

  点评教师:数学教研员 张兴强

  张老师说,今年中考数学试卷的难易程度和去年基本持平,但在个别小题上难度有所增加,整个试卷没有出现偏题、怪题。应用题较为常规,均为常见题型。最后两道大题的最后一问虽有一定难度,但程度好的学生只要稍加思考,应该可以解决。

  从整个试卷来看,今年的中考数学试卷和近几年的布局保持一致,体现了中考试卷的连贯性。

  针对这一命题趋势,张老师认为,中考数学试卷的命题有一定的规律性,初一的知识多出现在填空题、选择题里,初二的知识多是简单的解答题,初三的知识多是压轴题和大题。

  因此,张老师建议考生应以抓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训练为主,对教材中的定义、定理、公理、公式及常见的命题做到了如指掌,在计算的准确性、叙述的条理性和规范性上多下工夫。

  英语

  历史剧热播,成了作文题目

  点评教师:英语教研员 梅瑞叶

  对中考英语试题,市教育局中小学教研室初中英语教研员梅瑞叶老师认为,试题贴近实际生活,难度与往年相当,体现出一定的区分度。基础题、拔高题等不同层次的题目在试卷上都有体现,既不会出现大家都会做的情况,也不会出现大家都不会做的情况。试卷上的基础题贴近学生生活,让学生能拿到分,拔高题则能体现出一定的区分度。

  平时练习中,不少学生害怕做完形填空,但今年中考英语试卷完形填空文章选材相对简单,讲述的是一则励志故事。阅读理解的出题形式比较多样,通过励志故事、说明文、信息题、还原句子等类型考查学生的能力。

  “作文算得上今年试卷的一个亮点。”梅瑞叶说,今年中考英语作文以历史剧的热播作为由头,让大家谈谈对“通过历史剧学习历史”和“通过书籍学习历史”这两种方式的看法。这样的题目给学生以轻松、亲切的感觉,让大家都能有话可说,并且也符合课程标准的要求。

  历史

  题目设计新颖,区分度较明显

  点评教师:历史教研员 赵跃青

  对今年的历史试题,市教育局中小学教研室初中历史教研员赵跃青说,题目设计较新颖,难度比去年稍有所增加,区分度明显。

  虽然中考历史试题注重基础知识,但其中仍有难题。“大题仍然以材料为主。”赵跃青说,今年中考历史试卷的大题,表面上看起来比较难,但认真做的话并不难,题目考查考生的审题能力;在作答方面,考查考生对答题方向的把握。

  从今年的历史试卷可以看出,学生今后备考时,应该加强对基础知识的学习,培养自我分析材料、表达信息的能力,同时要注意把握各历史阶段的特征以及重大历史事件对世界的影响。

  思想品德

  关注时事热点,体现河南特色

  点评教师:思想品德教研员 刘军芳

  思想品德教研员刘军芳老师说,今年的思想品德试卷题型保持稳定,试卷难度也与往年相当。

  学生可能感觉稍难的是今年的活动与探索题(第12题),该题的设问方式巧妙灵活,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思考和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除此之外,试卷在个别题目的设置上进行了微调,例如单选题不再考查纯时政内容,辨析题第一次出现了时事背景材料。这些变化有利于扩大试题的考查面,使中考命题更加合理完善。

  另外,今年的考题关注时事热点,体现了河南特色。例如,选择题考查“天宫”和“神舟”对接的意义,信息化时代的隐私权保护,弘扬中原精神、彰显河南形象的优秀人物等。其他主观性试题则紧扣当前社会热点,例如观察与思考题(第10题),以引起人们高度关注的“绿领巾”事件为题材,在考查学生对其危害性认识的同时,并要求考生提出相关建议。

  物理

  考查基础知识,评分更人性化

  点评教师:物理教研员 席丽翎

  “从卷面上看,今年的物理题目侧重考查基础知识,命题难度较往年有所降低。”席丽翎老师说。对物理而言,实验探究题是试卷中比较重要的题型,以前,此类题目的答案较开放,今年的难度明显降低,但对考生语言表达能力要求较高。

  尽管不少考生认为物理题较往年容易,但试题对考生推理、计算能力的要求其实并不低。例如选择题第15题,通过坐标图求两个物体对地面的压强比,考生至少要用两个公式才能推出答案。

  对于大家都比较关心的评分细则,今年更加注重人性化。例如需要学生用语言表达的题目,学生答卷时只要能用物理语言答出知识点就可以拿到分数,而不用太过担心语句通顺、语法表达等问题。

  化学

  低分考生不会多,高分考生会减少

  点评教师:化学教研员 贾大庆

  化学教研员贾大庆老师说,今年中考化学试卷整体上体现了“稳中求变,变中求新”的命题特色。    

  试题体现了基础性、实践性的特点,知识覆盖面广,基础题所占比例近50%。

  试题中,很多命题涉及环保、社会与生活方面等常识,这一部分内容对大多数学生来说比较容易,能够轻松解答。因此,贾老师预测今年低分情况会比较少见。    

  另一方面,今年的化学命题特别注重对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和科学严谨性的考查,而这些往往是不少考生的弱项——每年都会有许多考生在此失分。此类命题占总试题的10%,无疑增加了今年的试卷难度。因此,今年的满分以及高分考生会少于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