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B11版:竞技·速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中美对话,中国队可能更胜一筹
河南力克山东 豪取三连胜
距伦敦奥运会开幕还有29天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2 年 6 月 28 日 星期    【打印】  
中美对话,中国队可能更胜一筹
□新华社记者 刘卫宏 公兵 周凯
  距伦敦奥运会开幕只剩一个月。正如欧锦赛一样,奥运盛会也需要“章鱼哥”和“预言帝”凑凑热闹。如果这次前瞻不至于打破“保罗邵”在欧锦赛预测中“八连错”的惊人纪录,那么伦敦奥运会金牌榜极有可能是中国和美国之间的一场“G2对话”。中国军团固然不可能复制北京奥运会的辉煌,但美国实现“一超多强”的可能性也无限接近于零。中国军团最终可能险胜美国队。

  中国军团坐望37块金牌

  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凭借不断上升的竞技体育实力以及地利人和之利,夺得51金21银28铜,不但金牌榜首次排名第一,而且金牌比美国多出15枚。即便美国再次成为奥运东道主,恐怕也难以改写这样的“独大”优势。

  毫无疑问,中国不可能在伦敦复制这一辉煌,其中既有项目调整、规则改变、人员换代等原因,也有不能否认的东道主因素。然而,根据各个运动项目的综合实力及大赛表现,中国仍然具备坐望37块金牌的实力。

  如果“预算”中国军团金牌,6个具有传统优势的夺金大项应能拿下大约28块金牌——这几个项目在北京共获得36金。

  射击15个项目,由5名奥运冠军领衔的中国队具备14个冲金点,成绩不会比北京的5金相差太多。其中,10米气步枪的易思玲将参与首金之争,这个3年前“冒”出来后战无不胜的小姑娘若能顺利实现“开门红”,那些结婚生子后愈发成熟稳定的师兄师姐们不拿几块金牌回家都有点儿不好意思。

  跳水8块金牌,一贯低调的中国“梦之队”想必也在琢磨“包揽”俩字怎么写。4年前夺得7金的跳水队,只丢了男子10米台单人金牌,这次“满分先生”邱波与林跃将夹击本土作战的英国名将戴利。7块金牌是中国跳水队的底线。

  体操项目确实不可能再夺9金,而且程菲因伤缺阵。不过,主要竞争对手日本队也别想分走太多蛋糕,去年东京世锦赛上,中国队在日本队的地盘仍夺走4金。

  中国举重队在北京狂揽8金,在这个实力说话的项目上掉链子的可能性很小,五六块金牌尽可提前入账。

  此外,就实力而言,中国乒乓球队和羽毛球队“高富帅”扎堆,保持4年前总共7金的成绩不算过分要求。

  美国重夺金牌榜头把交椅“压力山大”

  实力强大的美国已连续4届奥运会获得奖牌榜第一,这一地位在伦敦仍然无人可以动摇。其中最大的原因,也是最让中国军团头疼的,就是中国的优势项目已发挥到极致,而基础大项仍未出现“牛市”迹象。

  中国这次分别有51人和53人参加游泳、田径比赛,阵容相当庞大,但如果“唯金牌论”,与其贡献并不相称。在伦敦,他们有望取得比4年前总共一块金牌更好的成绩,夺金点包括今年三战三胜的刘翔以及奥运冠军刘子歌等游泳女将。美国在这些基础项目以及流行项目、品牌项目上显然更加厉害。他们田径、游泳两项就在北京获得19金,三大球也有5支队伍闯入决赛并获得4项冠军。去年的田径、游泳世锦赛,美国也获得27块金牌。

  长期占据奥运奖牌榜前列的国家,尤其是美国,金、银、铜牌分布均匀,多呈金字塔形状,而中国则是“倒金字塔”。因此,中国在北京奥运会比美国少10块奖牌的差距,在伦敦可能扩大。

  然而在金牌榜上,中国如果能在优势项目之外拿到近10块金牌,或者优势项目发挥得更出色一点儿,就可能“击败”美国。在北京,中国的拳击、柔道、摔跤、跆拳道等重竞技项目拿到7金,这次女子柔道获得全部7个级别的参赛资格,拳击赛场有邹市明、任灿灿等高手,应能拿下4金。此外,男子花剑和女子重剑都有夺金实力,蹦床和水上项目金牌可能减少,但不至于空手而归。

  中国总共可能获得37块金牌,以一两块金牌的微弱优势险胜不喜欢大起大落的美国。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