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8版:乐活·玩吧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小蛋雕,大天地
《非常绑匪》姜武上演爆笑闹剧
逛花鸟市场之乐
奥斯卡本周电影排行榜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2 年 6 月 28 日 星期    【打印】  
藏家谈经
小蛋雕,大天地
□王玉龙
  (资料图片)
  近年来,蛋雕以其独特的艺术品位深受藏者喜爱。蛋雕起源于明清,当时民间在逢各种喜事时,为图吉利,有赠送红鸡蛋的习俗。染过的鸡蛋,被称为“彩蛋”。商贩为了吸引顾客,就在彩蛋上画些花鸟、鱼虫、脸谱等图案,后来工匠借鉴玉器、青铜器上的雕刻手法,在蛋上雕刻图案,蛋雕由此诞生。

  我收藏蛋雕的缘起,还带着几分浪漫色彩。有一次,我和女友吵架,羞于向她道歉。吃早饭的时候,看着煮熟的鸡蛋没啥胃口,我突发奇想,用碳素笔在鸡蛋上画了一个卡通笑脸,写了几句道歉的话送给她,没想到女友很高兴地原谅了我。

  后来,我慢慢喜欢上收藏蛋雕。无论到哪个地方,都想方设法淘几个回来。现在我的展厅已经初具规模,藏有各类蛋雕8000多个。

  我的蛋雕展柜是由一个旧书柜改造而成的,一共6层。虽然展柜不算太大,却是一个包罗万象的蛋雕世界。蛋雕的材质以鸡蛋为主,还有鸭蛋、鹅蛋、鸵鸟蛋等。

  蛋雕是我从各地淘来的,我去过大同、焦作、高邮、淮北、秦皇岛、开封等地,蛋雕从整体上也是按地方分类的。至于蛋雕的类型,有成套的,如十八罗汉、西湖十景、梁山好汉等,还有以单件为主的,有人物、花鸟、山水、名胜、脸谱、书法等。

  从蛋雕的工艺来说,一种是用刻刀在表面颜色较深的鸡蛋壳上雕刻出各类图案,其效果类似于美术中的素描或线条勾勒;一种是选用质地较厚的鹅蛋、鸵鸟蛋作为材料,以浅浮雕或镂空的手法进行雕刻。

  我最为得意的藏品是一个鸵鸟蛋雕《清明上河图》,整幅雕刻从蛋的顶部盘旋而下,在蛋上盘旋了两周。蛋雕上栩栩如生的美景必须通过放大镜才能领略得到。密密匝匝的人、店铺、酒肆,各种人像——挑担的进城人、街头叫卖的商贩、酒肆边醉醺醺的走卒、留着长胡子的道士、河上用力撑船的艄公……同时还有高高低低的酒肆、当铺、城门、拱桥,熙熙攘攘的北宋都城汴梁城呼之欲出。

  还有一件蛋雕——书法版《论语》,也是我钟爱的藏品之一。这个蛋雕以鹅蛋为材,方寸之间承载了一部完整的《论语》,放大镜下隽秀的行楷飘然灵动,令人拍案叫绝。

  蛋雕的最大特点就是纯手工制作,每一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每当我站在自己的展柜前,就如同走进了一个丰富多彩的艺术世界,不禁陶醉其中。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