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D08版:教育周刊·新家教
3上一版  
PDF 版PDF版
笑笑吧
家有小女爱臭美
要敢于向孩子露拙
我和孩子早“分离”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2 年 12 月 18 日 星期    【打印】  
我和孩子早“分离”
□钱宏国
本版绘图 仁伟
    孩子五六岁了,还不肯自己睡;孩子都上学前班了,穿衣、洗脸还得大人帮忙……相信很多家长都遇到过诸如此类的难题。我的做法是:狠下心来,早点对孩子进行“分离教育”,使孩子早日进入角色,学会自立。

    早些“分离”好

    我儿子今年6岁,由于出生时难产,所以家里人对他疼爱有加。孩子在家中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皇帝生活。如此下去,儿子岂不成了温室里的花朵,一场“霜降”不就枯萎了?

    思来想去,我决定对儿子进行“分离教育”,让他早点离开“母体”,学会自立。在生活方面,我和妻子达成共识,与他分床睡。

    刚开始,儿子天天半夜抱着枕头来找他妈妈——不是做梦被吓醒,就是滚到床下了。但不管儿子怎样赖皮,我和妻子还是狠下心来,把他抱回自己的房间。一周后,儿子再也不“半夜鸡叫”了,睡觉也踏实了。

    孩子有了自己的房间,那就让他负责整理自己的房间。在我和妻子的引导下,儿子学会了穿衣服、叠被子、铺褥子、收拾写字台、擦地,也学会了整理书包、挂衣服。

    思想“分离”更重要

    在生活上对孩子实行“分离教育”还不够,还要在思想上尽早与孩子“分离”。比如他摔倒了,让他自己爬起来;他弄脏了手,要他自己洗干净;他跟小朋友们闹矛盾了,让他自己去和解。

    儿子在给金鱼换水时,不小心把鱼缸打碎了,他看着我不知所措。我问:“鱼缸打碎了,你准备怎么办?”儿子想了想说:“我先把金鱼放进矿泉水瓶里,然后倒上水,别渴死它们,明天再买个新鱼缸吧!”——看,让孩子自己拿主意,让他学会独立思考,独立处理问题,他在思想上就能完全脱离大人。

    小区里曾经来过一老一少两个乞丐,可是,在给东西时,儿子只给了那个小乞丐一些馒头和巧克力。我很不解,问他为什么。儿子说:“小哥哥年龄还小,干活没力气,挣不到钱;老爷爷体格健全,他凭什么不干活挣钱?”——“分离”后的孩子竟然学会了思考,有了独立的判断能力。

    看过电影《狐狸的故事》的父母们,都为片中狠心的老狐狸撵小狐狸离家闯天下的情节所震撼。是的,老狐狸撵小狐狸离家的做法看似残忍,实则是爱,正是这种残忍,使得小狐狸学会了独立应付一切艰险而最终长成了大狐狸。有首歌唱道:“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孩子不尽早地与父母“分离”,如何能自由地呼吸、健康地成长?

3上一篇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