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D08版:教育周刊·新家教
3上一版  
PDF 版PDF版
笑笑吧
家有小女爱臭美
要敢于向孩子露拙
我和孩子早“分离”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 年 12 月 18 日 星期    【打印】  
要敢于向孩子露拙
□刘卫
    每天吃完晚饭,我和女儿都会到书房里学习。我上网看新闻、查些资料,有时写写稿。女儿则在一旁做作业。

    那天晚上,我突然对白天发生的一件事产生了灵感,即兴写了一篇稿子。七八百字的文章,我反复琢磨,不断润色,改完后,自我感觉良好。

    正准备用邮件向报社投稿,女儿突然在我身后咯咯地笑起来:“爸爸,这篇文章写得可以,可惜有一个成语说反了。”我连忙把文章最小化,问她是那个。女儿认真地说:“那个成语应该是‘颐指气使’,您怎么说‘颐使气指’呢?”我心里咯噔一下,好像是不对。但我马上故作镇静地说:“怎么可能呢?去去去,你还当起我的老师来了。”女儿见我听不进,小声嘀咕道:“这个成语我们刚学过。爸爸一点也不虚心,还投稿呢!”

    等女儿上床睡觉后,我拿出词典一查,女儿说的没错。我当时脸一红,羞愧难当。不过,当爸爸的岂能输给女儿?我就把这事儿“淡忘”了。

    过了几日是个周末,我和女儿去亲戚家玩。上车后,女儿在前排坐下,我则坐到了后面靠窗的座位,这样可以放心地抽烟。正惬意时,女儿猛地回头,见我在吞云吐雾,就大声喊起来:“爸爸,车上不准抽烟,您没听见司机叔叔刚提醒过吗?”我只好把烟熄灭,悻悻地收起来。由于女儿让我“难堪”,那天,我对她一直不冷不热的。

    一天看报,一位家长深有感触地说,在孩子面前,家长应该在各方面做出表率。有了失误,要有胆量向孩子承认自己的不足。我心里不禁一震,当即把女儿叫到身边,道出了“心事”。女儿爽朗地一笑说:“爸爸变了,以后我们相互监督,共同进步好不好?”

    我们做家长的,不一定事事都正确,在教育孩子的同时,实际上也在充实和提升自身素养,要和孩子做朋友,也要敢于露拙。这样不但能帮助孩子树立自信,而且能营造和谐的家教氛围。

3上一篇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