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D08版:教育周刊·新家教
3上一版  
PDF 版PDF版
笑笑吧
家有小女爱臭美
要敢于向孩子露拙
我和孩子早“分离”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 年 12 月 18 日 星期    【打印】  
家有小女爱臭美
□记者 朱娜
    王女士家住洛龙区滨河南路,她的女儿芊芊不仅喜欢美丽的头饰和漂亮的衣服,而且还特别喜欢化妆。

    芊芊今年7岁。一个月前,她偷着用妈妈的眼线笔、眉笔、腮红、眼影等,往自己的脸上涂、画。结果她的脸被涂抹得乱七八糟,脸蛋红得像猴屁股,眼睛周围乌黑一片。王女士和爱人见了一笑了之,认为这只是女儿一时好奇,没必要大惊小怪,就没当回事儿。

    没想到芊芊爱臭美越发严重了。王女士每周都会给芊芊一些零用钱,可她把最近两周的零用钱全买成了化妆品,拿回家藏进自己的房间,每天上学时把这些化妆品放到书包里,到学校后开始描眉画眼。有时,上课期间她也会拿出化妆品往脸上抹。

    老师发现这种情况后,与王女士进行了沟通。王女士大吃一惊:“刚刚7岁的孩子怎么会这么爱臭美,难道是我平时化妆,女儿受到了影响?”当天晚上,王女士把芊芊的化妆品没收了,芊芊儿垂头丧气,一连几天都不和她说话。王女士不禁为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却又不知道该怎么处理。

    专家答疑

    西工区西下池小学校长李艳丽:对于芊芊爱臭美的表现,王女士不必大惊小怪,这只是孩子处于审美敏感期的表现。通常来说,孩子的审美敏感期在3岁至5岁时出现。审美敏感期是螺旋式发展的,从对所吃的东西要求完美、完整,到对所用的东西要求完美、完整,再到对自我的形象要求完美,最后上升到对环境、内在气质、艺术品质追求完美等。而芊芊7岁才出现审美敏感期,已经是滞后了。

    针对孩子的审美敏感期,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平稳度过,不宜用简单粗暴的方法阻止。王女士可以带孩子到化妆品专柜给她购买一套有质量保证的化妆品,教她如何化妆。家长也可以提前与老师沟通,让孩子化一个既漂亮又淡雅的妆去学校。

    家长不用担心自己的行为会纵容孩子。一般来说,孩子的这种行为会持续3个月左右。如果孩子在家长的帮助下平稳度过审美敏感期,孩子的审美水平会有所提高。如果家长只是简单粗暴地阻止孩子的一些行为,如没收化妆品、呵斥孩子等,会让孩子的情绪受到打击。

3上一篇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