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04版:洛阳·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建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再现隋唐洛阳城盛世
汝阳:产业集聚区引领经济发展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2 年 12 月 18 日 星期    【打印】  
汝阳:产业集聚区引领经济发展
□记者 谢磊 通讯员 袁喜宝
    在汝阳县城以北17公里处,一片面积7.8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个以新型建材、特种金属材料和煤化工为主导产业的产业集聚区已初具规模。这里不仅将擎起汝阳县域经济发展的大旗,也将成为这座古老土地的崭新名片。

    产业集聚区将成汝阳经济最具活力的增长板块

    12日,我们到达了汝阳产业集聚区。这里道路宽畅,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宁洛高速,二广高速,省道洛界公路,焦枝铁路,县道汝安路、临木路从园区穿过。

    该集聚区招商及项目建设部部长金红伸表示,便捷、发达的交通网络能够凸显整个集聚区的集聚效应和功能效应,可以为企业发展带来极大便利。

    据了解,汝阳产业集聚区是经省政府批准的我市首批17家省级产业集聚区之一,地处汝阳、伊川和汝州交界处,涉及内埠、陶营两个乡(镇)和大安工业区。

    自2008年12月成立以来,集聚区已进驻企业89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6家,10亿元以上项目4个。截至目前,集聚区已累计完成投资98.2亿元,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4.7亿元。金红伸表示,这里正逐渐成为汝阳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增长板块。

    新型建材产业集群是产业集聚区的一大亮点

    汝阳产业集聚区里,以玻璃深加工、节能环保材料等为代表的新型建材产业集群是一大亮点。

    在金堆城洛阳节能玻璃有限公司厂房内,一块块八九平方米的低辐射镀膜玻璃被切割、封存。据该厂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所谓低辐射镀膜玻璃就是在玻璃表面沉积银等金属薄膜和介质层,这种不到头发丝1%厚度的低辐射膜层对远红外线有较高的反射能力,比一般吸热玻璃的反射能力高出70%左右。

    该工作人员说,低辐射镀膜玻璃良好的阻隔热辐射透过的特性,在冬夏两季作用尤其明显,“如果家里装了低辐射镀膜玻璃,冬天室内物体散发的热辐射可以被它像镜子一样反射回室内,减少室内热量向室外散失,从而节约一定的采暖费用。夏季,它可以有效阻挡室外的热辐射进入室内,节约制冷费用”。

    金红伸表示,等到洛玻集团整体搬迁完毕,再加上以金堆城洛阳节能玻璃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高附加值的玻璃深加工企业,预计到“十二五”末,汝阳产业集聚区有望成为中部六省最大的玻璃生产加工基地。

    变废为宝,循环发展不可少

    在多产业协调发展的过程中,汝阳产业集聚区也充分考虑到了环境、节约和循环发展的重要性。

    在汝阳产业集聚区与平顶山汝州市交界处,有一个不起眼的在建厂房,这是正昂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所在地。

    其企业简介里这样写道:公司主营业务范围是矿山、工业固废利用技术开发,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何武德介绍,该公司主要是以汝阳县内当地尾矿、煤矸石(占原料利用量70%)及石英砂、长石等为原料,生产质地坚硬的无机非金属材料。

    据了解,汝阳县矿产资源丰富,在产生经济效益的同时,那些尾矿渣和废料对环境有一定的污染,如何处理,一直是件头疼事。正昂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则通过技术手段巧妙地将这些废弃物“变废为宝”,生产加工成市场前景广阔、具有高附加值的新型材料。

    未来,也许您所使用的厨台和洁具就是用尾矿渣和废弃材料转化而成的新型建材制成的。

    建廉租房、公租房,解决工人住宿问题

    金红伸说,汝阳产业集聚区建设至今,已吸纳了1.8万余名从业人员,其中不乏外地务工人员。由于与县城不相连,如何解决产业集聚区职工居住需求,让他们在此安居乐业,成了迫在眉睫的问题。

    为此,汝阳县已启动了安泰家园建设项目,一期规划建设廉租房18栋,公租房9栋,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此外还规划了完善的配套服务项目。金红伸说,只要是在产业集聚区内就业的工人,通过企业进行申请就能够入住。预计3个月后,第一批7000人便可入住新房,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入住职工1753户。

    金红伸表示,根据产业集聚区发展情况和日后需要,相关单位将适时启动安泰家园二期工程。

3上一篇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