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04版:洛阳·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建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再现隋唐洛阳城盛世
汝阳:产业集聚区引领经济发展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2 年 12 月 18 日 星期    【打印】  
将来,站在天堂上眺望,应天门、天津桥、天街、里坊区等景观一览无余
建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再现隋唐洛阳城盛世
□记者 徐翔 文/图
目前在建的天堂
    核心提示

    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是我市“十二五”发展的首要定位,在我市围绕“六加一”攻坚战而实施的一大批城建提升和文物保护展示工程中,隋唐洛阳城保护展示工程处于中心位置。将来,站在天堂上向南眺望,应天门、天津桥、天街、里坊区等景观一览无余。

    预计明年牡丹文化节前,天堂第一、二、九层将对外开放

    “气势宏伟的天堂令人印象深刻,但明堂原本是什么样却不能近距离观看。”昨日,带着女友来洛旅游的广西桂林游客毕钟阳走出明堂后,略带遗憾地说。

    他的这句话恰巧被站在一旁的隋唐洛阳城市场运营部营销总监杜武听到了。杜武微笑着说:“小伙子,下次有机会再到洛阳旅游,就能看到明堂是什么模样了。”

    从杜武那里我们得知,现在我们看到的新明堂并非是对原明堂的复原,而是采用“保护罩”的形式在明堂遗址上建一个保护性的覆盖建筑。接下来,相关部门将围绕“武则天元素”对明堂实施一系列的提升和改造工程,制作明堂的建筑模型就是其中之一。

    杜武说,将来人们到新明堂会看到更多的武则天元素,其中包括以武则天人生里最有意义的三十个故事为内容制成的百米长卷、武则天执政时期皇城区的沙盘等。此外,明堂的外观也会被进一步提升,包括外部的材料和颜色等,使其与天堂能相互呼应。

    遥望天堂,这个隋唐洛阳城中最为宏伟建筑的神秘面纱正被一点点地揭开。据市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名城办)常务副主任杜中岳介绍,目前天堂土建施工即将结束,内部装修即将开工,预计明年牡丹文化节前,第一、二、九层将对外开放。

    将来国内的佛教艺术殿堂,南有梵宫,北有天堂

    建成后的天堂,内部是啥样?杜武介绍说,新天堂外观5层,内部9层,建筑本身高度60米,加上两层台基和宝顶,总高度80多米。具体说来,除外观保留古建筑造型外,内部装修也将采用仿古式建筑构造。

    其中,两层台基的内部是天堂遗址实物展厅,室内地面为玻璃地板或木栈道,游客走在栈道上,天堂及其周边散水、水渠、柱础、四周廊屋夯土基础等遗址的真实面貌便可一览无余。主楼内部按层分为多个展厅,将布置有关隋唐洛阳城及宫城区的相关历史介绍、考古发掘情况、复原研究成果等,并以壁画、佛像、佛教艺术品等内容,展示皇家礼佛场所的恢弘。

    “无锡灵山的梵宫是南方地区汇集各类佛教艺术珍品的最高殿堂,国内顶尖工艺美术大师能以自己的作品被梵宫选中而无比自豪。我们将来也要把天堂打造成和梵宫齐名的佛教艺术殿堂,使南有梵宫,北有天堂。”杜武说。

    “一区一轴”,再现隋唐洛阳城盛世

    隋唐盛世创造了灿烂辉煌的文明,一直被人们津津乐道。隋唐洛阳城更是洛阳辉煌历史的缩影。

    按照规划,隋唐洛阳城保护展示工程按照“一区一轴”来打造。 “‘一区’指宫城遗址核心区,‘一轴’指天街遗址及两侧相关区域。”杜中岳说,目前隋唐洛阳城保护展示工程的各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应天门遗址保护工程、天津桥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正在进行前期准备,九州池、四方馆等保护展示工程已经启动。这些工程全部建成后,人们可以“穿越”到1400年前,亲身感受昔日隋唐洛阳城的胜景。

    名城建设21个重点项目中,14个项目正在推进

    据了解,名城建设初期的21个重点项目中,已完成项目两个。除隋唐洛阳城保护展示工程外,目前还有13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分别是: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区、汉魏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白马寺佛教文化园区、白马寺周边改造提升工程、洛浦公园功能提升工程、老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工程、涧西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工程、关圣文化产业园区、上清宫老子及道教文化园区、丝绸之路文化展示工程、市旅游服务中心、帝都百戏苑、十万宫廷乐舞项目。

    “这些项目全部完成后,将形成一纵一横两条旅游产业带,使洛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真正‘站’起来、‘活’起来,同时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的旅游产业。”名城办副主任杜中岳说。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