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B01版:热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导读
安倍晋三: 日本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
我外交部: 希望日本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
且看安倍如何艰难掌舵“日本丸”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2 年 12 月 18 日 星期    【打印】  
国际观察
且看安倍如何艰难掌舵“日本丸”
□据 《新民晚报》
    此次安倍领导的自民党成功翻盘赢得大选。昨天上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吴寄南接受记者采访,对日本今后的政策走向进行分析。

    何以胜出

    问:安倍何以赢得本次大选?与公明党联合执政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在这次大选中能够彻底翻盘,最重要的原因是选民对民主党过去3年的政绩极度失望,惩罚性地将选票投给了它的老对手。

    自民党获胜后与公明党组建执政联盟。理由有二:第一,自民党从1999年以来与公明党联合执政长达10年之久,彼此已经有很好的磨合。第二,自民党这次虽然获得众议院的绝对多数席位,但它在参议院的席位仍然低于民主党,要与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博弈的话,参议员席位占第三位(19席)的公明党自然是它最优先考虑的合作伙伴。

    政策走向

    问:安倍有哪些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他在大选前宣示的强硬政策,会不会在上任后有所表现?

    答:安倍要强推这些政策还是有一定难度的。首先,自公两党在众议院超过总议席三分之二,但在参议院的议席合计只有102席,加上同样主张修宪的日本维新会(3席),加在一起也无法逾越三分之二多数席位的门槛。况且,修改宪法还要得到三分之二以上民众赞成。而目前日本国内反对修改和平宪法呼声仍比较高,突破这一障碍谈何容易。

    据民调,49%的民众主张新政权应首先解决遏制经济衰退的问题。这是最大的民意,安倍不敢轻视。目前,日本经济已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如果安倍不在经济对策上迅速取得突破,自民党在明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中一定会输得很难看。

    中日关系

    问:安倍的上台对中日关系的走向有何影响?

    答:安倍在中日关系问题上曾经有一些强硬发言,例如要在钓鱼岛上常驻公务人员,修建有关设施等。人们担心安倍掌舵“日本丸”后会不会导致中日关系降到冰点,不是没有道理的。但另一方面,恰恰是安倍上一次首相任内的“破冰之旅”才使得中日关系走向回暖。他也是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倡导者。因此,对安倍的对华政策走向还有待观察。既要对他某些可能激化中日对立的强硬姿态保持警惕,也不应忽视他希望改善中日关系的意向。

3上一篇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