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09版:网络·网友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听陶瓷艺术大师说三彩
洛河里的小鱼快被钓光了!
洛阳社区“绿营-户外新动力”板块开张喽!
一周热帖榜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3 年 3 月 9 日 星期    【打印】  
网视洛阳·22楼会客厅
洛阳网《22楼会客厅》全新改版,首期节目邀请郭爱和
听陶瓷艺术大师说三彩
□王晓鸽
    访谈时间:2013年3月

    访谈地点:三彩艺博物馆

    访谈嘉宾:郭爱和

    嘉宾简介: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

    访谈速递:

    作为《22楼会客厅》曾经的访谈嘉宾,陶瓷大师郭爱和在2008年12月做客直播间,跟大家探讨过关于洛阳三彩学说的创建以及三彩的传承和发展内容。那时,洛阳三彩还是一个新名词。如今,洛阳三彩已经被人们所熟悉,郭爱和也对洛阳三彩学说有了更加精彩的诠释,对于三彩和青花瓷、琉璃间的关系,他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话题一】

    洛阳三彩不仅是洛阳文化的事情,也是关乎国家文化安全的事情

    作为洛阳三彩学说的构建者、洛阳三彩的推广者、一个地道的洛阳人,郭爱和期待未来只要提起三彩艺术,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洛阳。洛阳三彩不仅是洛阳文化的事情,也是关乎国家文化安全的事情。

    郭爱和说自己最大的希望就是让全世界认识、认可三彩对陶瓷的发展是功不可没的,而三彩的发源地是洛阳,发扬光大在洛阳,未来也在洛阳!

    【话题二】

    洛阳三彩中的钴料是青花瓷所用钴料的前身

    郭爱和以洛阳博物馆展出的一匹三彩马为例,讲述了三彩与青花瓷之间的关系。这匹三彩马在全中国的陶瓷艺术品中都极为少见,就是因为它身上的蓝色。博物馆的注解中说:“蓝色釉是中原少见的钴(gǔ)料。”这种钴料就是元、明、清青花瓷所用的钴料的前身。

    为此,郭爱和还特地查阅相关资料,证实洛阳周边确实有含钴的矿产资源。唐青花其实是唐代三彩中的一种蓝色釉,而元青花创造了青花瓷的第一次辉煌。这一学说已经得到陶瓷界专家的广泛认可。

    【话题三】

    琉璃是三彩艺术在建筑陶瓷中的传承

    作为陶瓷艺术家,郭爱和比谁都明白,无论哪种工艺,都必须得到市场认可,才可能被传承。他认为,琉璃是三彩在传承过程中某个时期的产品,是利用三彩工艺制作出来的建筑瓷。“琉璃”可以算是三彩的一个“小名儿”。

    关注洛阳网,关注《22楼会客厅》。具体访谈视频请登录洛阳网(www.lyd.com.cn)点击观看或扫描以下二维码直接欣赏。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