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5版:独家连载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05 马英九的人生是怎么规划的
08 邓朝辉支招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4 年 3 月 19 日 星期    【打印】  
人生竞技场 职场正能量
05 马英九的人生是怎么规划的
    人生走向成功的第一步,是对自己的未来进行规划。

    所谓人生规划,就是确定你这一辈子要做个什么样的人,做一项什么样的事业。

    老师经常会问学生,你的人生理想是什么?这个理想就是你的人生目标。但是,这个目标只是你的一种期望,不是人生规划。

    一个人未来成就的大小,取决于很多方面,其中人生的第一步,也就是人生规划极其重要。

    你越早清楚自己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未来的成就可能越大。

    当马英九的父亲马鹤龄老先生谈到对马英九的教育时,提到一个人生三步管理法,很值得借鉴。

    马鹤凌老先生要求马英九一生要做好三件事:第一件,人生目标;第二件,短期计划;第三件,当天工作。

    这三件事,可以看成是人生规划管理的原则和步骤,适用于任何一个人。

    确定人生目标是人生规划的第一步,是走向成功的起点,这件事必须做,而且做得越早越好,接下来就会出现一个问题,怎样确定人生目标?

    马英九的人生目标,是他的父亲确定的,也就是成为政治家。这个典型的例子说明,有相当一部分人的人生目标不是他们自己选定的,而是其父母选定的。

    许多人很反感父母替自己确定人生目标,甚至产生抗拒心理,既然这样,你就自己选择吧。

    自己怎么选择?绝大多数人会选择社会暗示。

    什么是社会暗示?那就是社会上普遍宣传的热门职业或行业。现在,社会上IT业最热门,就有一批人把自己的人生目标设定为IT业。足球热的时候,又有一批人想当足球明星。有多少人的人生目标是盲目选择的?这些无法统计,至少80%的人最终会发现,自己很可能不适合最初选择的事业或者职业。

    所以,千万不要被所谓的个人爱好蒙蔽,你的个人爱好,既有可能是你的爱好,也有可能是受社会的影响。

    怎样让梦想成为理想、成为人生目标?我想,必须有两方面的准备:一是技术上的准备,二是心理上的准备。

    准备好之后,就进入第二步:用一个短期计划链支撑你的梦想。

    实现人生目标,需要一个又一个短期计划,在这些短期计划中,又可能有一些更短期的计划,共同形成一个计划链。你只有一步一步地推进这些短期计划,才有可能实现人生目标。

    你将这些短期计划付诸实施的时候,并不可能一帆风顺,可能出现波折甚至失败。任何一次波折和失败,都会淘汰一批人。只有那些始终不放弃的人,才有可能实现最终目标。

    《士兵突击》中有一句话“不抛弃,不放弃”,引起了千千万万人的共鸣。为什么?那些失败的人,是因为他们抛弃了,放弃了。那些成功的人,可能想到幸亏当时自己咬着牙坚持了,如果当初放弃,现在肯定是另一番境遇。

    饭要一口一口地吃,路要一步一步地走。有了短期计划,你还得把这个计划进行细化,每天都按照既定目标,去做你该做的事。

    这也就是马鹤凌老先生给马英九约法三章中的当天工作。你只有扎实做好了每天的工作,才能一步一步实现你的短期计划;你只有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短期计划,才能实现你的人生目标。

    这是一个事物发展的规律。

    绝大多数大学生的问题,是在他们的学习阶段,没有确立人生目标,没有为实现这一目标制订短期计划,自然也就没有为实现这些短期计划做扎实的功课。教育机构没有引导大学生们做这件事,自然需要担负一定的责任。但就算学校正确引导了,你就会很快确立人生目标吗?仍然不可能。除非家长或者学校像选体育苗子那样强迫你,在你没有自己开悟之前,不可能有选择人生目标的自觉性。

    从这种意义上说,与其抱怨现行教育制度,不如先检视一下自己。

    你什么时候明白了自己的人生该走什么样的道路?什么时候开悟了?你有自己的人生目标吗?

    如果没有,这是你的问题。

    (摘自《职场二规则》 黄晓阳 著)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