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1版:河 洛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导读
倒霉之后有机会
韩寿偷香
扣马古寨 仅剩南门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 年 3 月 19 日 星期    【打印】  
【河洛典故】
韩寿偷香
□张少刚
韩寿偷香 (资料图片)
    贾充是晋武帝时期的一名大臣,历任司空、尚书令、太尉等要职,权倾朝野。他有两个女儿,长女贾南凤,相貌丑陋,阴险歹毒;小女贾午,貌美可人,待字闺中。

    贾充手下有个叫韩寿的南阳堵阳人。此人不但长得风流倜傥,谈吐不俗,而且足智多谋,因此很受贾充赏识。贾充常常在府上召集幕僚议事,韩寿自然不会缺席,因而频繁出入贾府。

    贾午此时正值妙龄,春心萌动,对韩寿产生了爱慕之情,便经常躲在内室偷看韩寿。贾午身边有个丫鬟,看到小姐对韩寿这么痴情,便自告奋勇前往韩寿住处,代为表达小姐的心意。韩寿一听,喜出望外,就请丫鬟从中相助。

    每当夜幕降临时,韩寿如约来到贾府,他身轻如燕,翻墙进院,与贾午幽会。

    当时,西域某国向朝廷进贡了一种香料,这种香料一接触人体,香气就经久不散。皇帝把这种稀有的香料赏赐给了贾充一些。

    贾午偷了一些香料送给韩寿。后来,贾充闻到了韩寿身上的这种奇香,大吃一惊。他想到贾午近段时间有一些不太正常的变化,便怀疑女儿与韩寿有私情。可是他想不明白,贾府院墙甚高,韩寿是怎么进来的?

    于是,贾充故意声称府中失窃,派人夜晚加强巡逻。第二天,家丁来报,昨晚在院墙东北角发现一个像狐狸一样的东西跳入墙内,但没有找到。贾充立即找来贾午的丫鬟质问,这才真相大白。

    贾充看木已成舟,想到女儿的名声要紧,只得同意两个人的婚事,成全了一桩好姻缘。

    如今在洛阳关林还能看到《西晋韩寿墓表》,上面写着:晋故散骑常侍、骠骑将军、南阳堵阳韩府君墓神道。看到它,人们便会想起当年“韩寿偷香”的浪漫爱情故事。

    后来,人们常用“韩寿偷香”比喻男女私情。

3上一篇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