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1版:河 洛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导读
倒霉之后有机会
韩寿偷香
扣马古寨 仅剩南门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 年 3 月 19 日 星期    【打印】  
【娜说河洛】
倒霉之后有机会
□记者 张丽娜
▲十八孔窑已被废弃
▲不少窑洞尚完好无损
    马武创老先生出生于1934年,老而弥坚,担任《洛阳晚报》健康东路社区助理记者,创作活跃。昨天,我跟他聊天,他说在他的老家孟津县朝阳镇向阳村,有一排老窑洞,坐北朝南,共有十八孔,人称十八孔窑。

    “听老辈人讲,这十八孔窑是明清时期遗存下来的。”具体是明代还是清代,马老先生也说不清,他只记得,“建窑洞的马氏三兄弟,是从山西洪洞县迁过来的”。

    山西往河南大规模移民,是明朝洪武年间的事儿,照此推测,十八孔窑确实有些年头了。

    传说马氏三兄弟颠沛流离,落脚到孟津,一无家当,二无技能,他们糊口都成问题。所幸黄河边有的是黄泥,用黄泥捏瓦盆,不需要啥技术,只要肯出力就行;把瓦盆拿到洛阳城里卖,多少能挣点儿钱。

    马家兄弟挖泥烧制了一批瓦盆,挑着准备到洛阳城卖,走到现今的吕祖庙(位于310国道旁边)那一片儿,道路狭窄,弯拐得像辘轳把儿一样,路旁还长满了荆条。马家兄弟一不留神被荆条绊倒了,瓦盆碎了一地。

    这真令人沮丧,可是有什么办法呢?谁叫咱不小心,回去继续烧瓦盆,烧好了重新进城吧。

    过了几天,马家兄弟挑着新瓦盆再度“出征”,哪知人倒霉喝口凉水都塞牙,在同一个地方,他们竟然再次摔倒!

    这真邪门!不行,再来!他们又烧了一批瓦盆,第三次挑着进城,谨慎又谨慎,恨不得挪着步子走,但还是在同一个地方第三次被荆条绊倒……

    老天爷呀,你怎么不给穷人活路呢?马家兄弟懊恼不已,把满腔怨气都发泄到荆条上。他们找了几把锄头,把荆条连根刨起,这一刨不要紧,竟见地下埋着一罐子银子!

    马家兄弟就此发家,并且一口气造了十八孔窑!

    “窑洞冬暖夏凉,住着舒坦。”马老先生说,老辈人偏爱住窑洞,以前的十八孔窑比现在的十八座别墅还气派。

    再气派,如今也长满荒草,无人青睐了。向阳村人在窑洞不远处,盖了一排又一排新式民居,任十八孔窑孤立野外,被岁月废弃。

    你惋惜吗?马老先生说不惋惜。他站在窑洞边,笑嘻嘻地照了一张相。

    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旧事物的衰败预示着新事物的到来。老天让你在这个地方摔倒,打碎你的瓦盆,没准儿只是为了给你一罐子金银珠宝。问题是,你有没有披荆斩棘、掘地三尺的疯狂与执着呢?

    (本文图片由马武创先生提供)

3上一篇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