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5版:独家连载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06 选职业不如选平台
09 张凯学习自我推荐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4 年 3 月 20 日 星期    【打印】  
人生竞技场 职场正能量
06 选职业不如选平台
    在选择职业的时候,年轻人最容易犯的错误是听天由命。大学毕业后,弄一份简历打印几十份拿到人才市场,见了用人单位就放一份,漫天撒网,广种薄收,将未来交给命运去安排,这是第一个误区。

    第二个误区是找那种和自己的爱好相同或者相近的职业。

    第三大误区是找自己感兴趣的职业。

    这三种想法都属于没有准备好的表现。

    因为你没有准备好,职场很可能不会选择你。即使你运气不错,被职场选择了,进入职场之后仍然可能不被看好。

    职场喜欢什么样的人?其实,这个话我已经说过了,职场偏爱准备好了的人。

    而关键的准备,在于心态的准备。

    有一句话非常流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现实之所以骨感,是因为理想一旦碰到现实,立即就变成了梦想,甚至变成了完全不可能实现的幻想。

    80%的人注定无法进入你所喜爱的行业,无法从事你喜爱的职业。与其在爱好和职业之间纠结,不如立足现实,把你的职业干好。

    当然,这里面同样存在一个问题。如果我不能选择所喜爱的事业或者职业,那么,我应该选择什么样的职业?这也是很多人迷惑的。

    我告诉你,与其在选择什么样的职业上面纠结,不如好好思考一下平台。选择职业不如选择平台。如果在一个优势平台,你就可以随着平台的成长一同成长,你就可以享受平台成长给所有成员带来的经济实惠。选择一个好的事业平台,能够起到相得益彰、事半功倍的作用。

    在一个好的事业平台,你确实有才华,就能够得到发挥,能有更大的发展机会。

    平台会助你成功。就算你没有才华,只要你肯努力,肯吃苦,你也可以水涨船高,享受平台给你带来的实惠。

    我的一位领导说过一句非常经典的话。他说:“有才华就贡献才华,没有才华就贡献汗水,既没有才华,又不想贡献汗水,那就贡献位子。”

    什么样的平台是好平台?年轻人对此可能没有概念。

    只有你在人生的路上摸爬滚打了几十年后,才会有些认识。或者只有你经历了很多,回过头去看才意识到,哪些是好平台,哪些不是。

    我告诉你,好的事业平台只有一个,那就是上升的平台,发展的平台。

    这样的平台,要具备三大条件:

    第一,整个行业处于上升趋势。

    第二,这个企业正在良性循环,而且发展势头良好。

    第三,有一个好的带头人。

    具备了这三大条件,这个平台一定是个好的、上升的平台。

    很多人纠结于职业和事业的冲突,我认为关键在于个人喜好。几乎所有人都认同,事业是自己喜好并且作为终生奋斗目标的职业。而从事一般的职业,只是为了维持生活,为了生活需要一份有收入的工作。

    如果你干的是自己喜欢的工作,你把这个工作干成了事业,取得成功,便天经地义了。相反,因为你干的是自己不喜欢的工作,不能将这项工作做得更加出色,也就情有可原。

    这里面显然有一个认识上的错误。

    你干了自己喜欢的工作,是不是就一定能够成功?不一定。

    还有一个关键性的问题,生活可能阴错阳差,让你离自己梦想的职业越来越远。而现实是,绝大多数人所干的事,与他的喜好没有半点儿关系。

    所以,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你若想成功,就不应该是寻找你喜好的职业,而应该是反其道而行之,在你现在的职业中,培养喜好。

    与你拼尽全力,往你喜欢的职业里钻相比,你在现有职业中培养喜好要容易得多,也省力得多。

    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干一行爱一行。

    有人会说这很难。我根本不是干这个的料,你让我怎么去干?也有人说我是大才,应该干大事,你让我去当售货员,每天和顾客打交道太屈才了,我不想委屈自己。

    当然,你还可以找到很多自己不可能爱上这一行的理由。

    但是,你没有想过,你之所以不会爱上这一行,都是由于你的主观原因造成的。

    没有爱好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的内心深处抗拒让职业成为爱好。

    能够从事你爱好的职业固然是好事,如果不能从事你爱好的职业,你仍然可以培养爱好,并且将职业干成事业。

    等你将职业干成事业的那一天,你就成功了。

    (摘自《职场二规则》 黄晓阳 著)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