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12版:洛阳·网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一个电话或一条信息
“当地人”带您玩转洛阳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4 年 3 月 20 日 星期    【打印】  
一个电话或一条信息
“当地人”带您玩转洛阳
去哪儿网推出“当地人”平台,洛阳已有18名“地主”驻扎
(本版图片为网页截图)
    □记者 付璇 郑凤玲 实习生 石梦莎

    核心提示

    出门旅游,有时候会陷入两难境地:跟团游节奏太快、行程固定,可自由行需要自己做攻略,太麻烦。

    如今,您或许有了一个两全其美的解决办法:不久前,国内知名旅行网站去哪儿网推出“当地人”平台,到陌生城市旅行时,您只要打个电话或发条信息就可预约一个能吃会玩的“当地人”陪伴。截至昨日,已有18名洛阳“当地人”在该平台驻扎。

    打个电话或发条信息,

    找“当地人”陪你游

    身在北京的小韩想于今年4月和朋友来洛阳赏牡丹,因为是自由行,寻找地道的小吃和性价比较高的看花之处成了他们的难题。

    昨日,小韩在去哪儿网首页点击“当地人”页面,将搜索城市选定为“洛阳”后,十几名“当地人”出现在眼前。其中,有美女向导,有杀价高手,还有美食达人……小韩将来洛阳的时间和寻找“当地人”做向导的要求在网页上发布后,不到10分钟便接到了一名“当地人”的来电。两人经过洽谈,敲定了行程。

    在小韩看来,对于越来越多选择在网站上购票、订酒店的自由旅行者来说,“当地人”可成为他们了解一座城市的窗口。与旅行社提供的相关服务相比,“当地人”提供的服务价格相对低一些。

    成为洛阳“当地人”,

    他们的初衷各不相同

    洛阳晚报记者浏览相关网页后发现,“当地人”已覆盖北京、成都、桂林、巴黎等国内和国际多个城市,与能搜索到几百名“当地人”的北京等城市相比,目前活跃在该网站上的洛阳“当地人”虽数量不多但也“术业有专攻”。说起成为“当地人”的缘由,他们的初衷各不相同。昨日,洛阳晚报记者与其中几位取得了联系。

    ■虽是外地人,却是个“洛阳通”

    “当地人”:“刘瘦瘦”

    眼看牡丹盛开的时节又要到来,这几天,“刘瘦瘦”在网页上没少为洛阳“吆喝”。作为网站排名第一的洛阳“当地人”,20岁的她贴出的标签为“美女向导”“杀价高手”。

    她说,自己家在外地,1年前因工作原因来到洛阳,“因为本身从事旅游行业,去的地方多了也就对洛阳越来越熟悉”。去年12月,“刘瘦瘦”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注册成为“当地人”,至今已接到十几个咨询电话,今年2月她成功接到第一单业务——带领4名外地人去伏牛山滑雪。

    ■在校学生也能成为“当地人”中的佼佼者

    “当地人”:“王晓国”

    “我是今年2月注册的,是一名在校大学生。”22岁的“王晓国”经同学介绍得知“当地人”平台,提供接送和翻译服务成为他个人介绍的亮点。

    “王晓国”告诉我们,自己家在洛阳,有车也会开车,英语专业的同学愿意帮他做翻译,几个人一拍即合。过去的1个多月中他曾接过几个咨询电话,却因双方时间无法协调而错过。

    “我把它当作一种锻炼,收入多少其实无所谓。”“王晓国”透露,近日他已接到多个准备于4月来洛的旅游者的电话,他相信,自己很快就会接到第一单业务。

    ■没打算通过这个来赚钱

    “当地人”:“只去过长沙的小端”

    “从没打算通过这个来赚钱……”注册名为“只去过长沙的小端”的他今年25岁,从事汽车行业,1个多月前成为“当地人”。近段时间以来,他已接到来自山东、湖南、山西等地多名旅行者的咨询电话,“推荐景点、美食,介绍交通便捷、环境较好的酒店”。虽然大部分时间都在扮演解答者的角色,但他并不介意。

    他说,成为“当地人”的初衷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交到更多朋友,实现自己“交换旅行”的想法。“通过交流与外地游客成为朋友,这样我去外地时也就能多一位朋友做导游!”他说。

    注册门槛虽低,作为“窗口”的“当地人”却对自己有要求

    大学生、白领、司机……不难发现,该网站上的“当地人”来自多个行业。去哪儿网“当地人”产品总监孙朝晖告诉本报记者,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在旅游目的地生活的人,只要对这座城市足够熟悉,在提交个人信息并被审核通过后,都有可能成为“当地人”。

    虽然成为“当地人”的门槛不高,不少老资格的“当地人”却对自己有着严格的要求。

    要求1 脾气好、有耐心

    在“刘瘦瘦”看来,既然成为“当地人”,便要有半夜接到旅行者咨询电话的心理准备,面对咨询者远比下订单者多的情况,脾气好、有耐心便显得尤为重要。

    要求2 不能打肿脸充胖子

    作为“当地人”,一定要对洛阳的历史、文化、交通、美食等有一定了解,当被问及自己不了解的领域时,千万不要打肿脸充胖子。“作为外地人了解洛阳的窗口,‘当地人’若打肿脸充胖子无异于自毁形象。”“只去过长沙的小端”说。

    面对海量信息,挑选靠谱“当地人”有诀窍

    孙朝晖表示,“当地人”是去哪儿网于2013年年底推出的聚焦当地深度旅游的一个平台,是国内综合服务型旅游网站中最早推出该活动的网站。“当地人”服务以私人服务为切入点,满足旅行者自由、差异化的个性需求。作为新型业务,该产品还在完善中,目前,成都、丽江等城市的“当地人”活跃度较高。

    面对网上的海量信息,如何挑选靠谱的“当地人”?洛阳晚报记者为您请教了去哪儿网相关负责人及资深“当地人”。

    诀窍1 看满意度、电话接通率、评价等有效信息

    每个“当地人”都“术业有专攻”,挑选时最好先仔细查看其满意度、电话接通率及评价等有效信息,结合自己实际旅行需求,挑选适合自己的“当地人”。

    诀窍2 电话沟通细节

    消费者可通过网页上的电话联系相应的“当地人”,就时间、服务内容、费用、路线等细节进行商议,该通话将被录音保存,为保险起见双方也可书面确认。

    诀窍3 线下付款要保持警惕

    目前选择“当地人”的消费者不少都选择线下付款,此时要保持警惕,可采取分两次付清的方式,同时记得索取有效证明以规避风险。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