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6版:网事·搜索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才子佳人”组团拍毕业照
老人过农历生日
娃娃过公历生日
亲,你呢
最美技术宅
@民声跑调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 年 3 月 25 日 星期    【打印】  
非常网闻
老人过农历生日
娃娃过公历生日
亲,你呢
    农历是什么

    近日,新浪微博上一条微博热传:“只因姥姥当着同学的面说了句过农历生日,西安10岁的小杰就把自己关进卧室。小杰不开心的原因是班里同学会嘲笑过农历生日的人。”这条微博引发了网友“过公历生日,还是过农历生日”的大讨论。

    3月23日,记者来到武汉市江北区一所培训学校,对部分家长和学生进行了采访。采访结果显示:00后都只过公历生日,不少孩子连农历是什么都不清楚。

    “我知道!农历生日比公历生日晚一个月。”说话的孩子叫小宇,今年11岁。他自豪地说,这个答案是他悄悄计算外婆生日得到的,不过他并不过农历生日,因为全班同学都只过公历生日,“大家都觉得过公历生日洋气,如果我一个人过农历生日,那不是显得很土吗?”

    娃娃们都不用农历了

    孩子们抛弃农历生日并非突然,记者采访各个年龄段的人,发现生日的“历法变迁”早已开始。

    来接孙子放学的刘婆婆说,她只过农历生日,子女的农历生日她也记得一清二楚,“不过现在的娃娃们都不过农历生日了,记了也没啥用处”。

    80后王月记得自己的农历生日和公历生日,但对外从来只过公历生日。“公历生日不用换算,年年都一样,容易记住。” 王月说,“农历生日只有妈妈会为我庆祝,我自己都没怎么当回事。”

    而比王月更年轻的两位母亲直言:“娃娃出生的时候,我连农历都没看,只记了公历生日。”而她们也不记得自己的农历生日。

    86.6%的网友仍过农历生日

    截至23日,新浪微博上关于“过公历生日,还是农历生日”的公开投票活动,有230522名网友参与话题讨论,有超过13万名网友参与投票,其中86.6%的网友选择过农历生日。

    今年24岁的重庆网友“小胖纸”表示,她和全家人都习惯过农历生日,“中国人嘛,当然要过农历生日”。

    还有不少网友表示,他们农历生日、公历生日都过。网友“翻个跟斗闪着腰”表示,家里人习惯过农历生日,而大学同学则多热衷于过公历生日,“为了不撞车,我每年都庆祝两次生日”。

    “这场争论的核心是社会风俗的变迁。”重庆市民俗文化专家余云华表示,以前,农历指导着农业生产活动,因此,老一辈的人都爱按照农历过生日。然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公历因日期固定等优点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在生活中的运用也越来越广。余云华认为,传承与吸纳都是文化发展的必然要求,着实无须较真过生日应采用何种历法。

    网友声音

    @小小兔的兔兔:我的同学和朋友都过公历生日,因为日子好记。

    @诚惶诚恐OoO:从小到大我都是过农历生日,觉得农历最有中国味道,它毕竟是祖宗用的计日方法。

    @西门吹的特锐沙:这还不简单,两个都过:跟家人过农历生日,跟朋友过公历生日。农历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历法,小朋友不懂没关系,大人得教!

    (据荆楚网)

3上一篇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