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5版:独家连载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09 职场上化繁为简的艺术
12 张凯问候苹果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4 年 3 月 25 日 星期    【打印】  
人生竞技场 职场正能量
09 职场上化繁为简的艺术
    世上的事原本是简单的,或者说只要你掌握了它的规律,它就一定是简单的。

    做一件事,可能有很多不同的方法、不同的途径,其中肯定有一个最简单的方法,也有最复杂的方法,还有一些既不简单也不复杂的方法,这就需要你去判断。

    有时候一件看上去极其复杂的事,仅仅是某人一句话就解决了。也有的时候,一件极其简单的事,却被某人搞得非常复杂。

    有人以为,简单的事情之所以会被复杂化,是被执行人做复杂的。其实不是,简单的问题被复杂化,只有两个原因,一是没有想过,二是想得太多了。

    绝大多数职场人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是因为其仅凭一瞬间的直觉,或者是凭以前的经验,简单认定之后就立即做了。

    不久前媒体曝光了一起法官嫖娼事件。事件发生之后,有两起公共应对媒体事件,值得人们探讨。

    其一,是这几名法官的上司,也就是某一法院院长的应对。其二,是在一次中外记者会上某新闻发言人的应对。

    先说法院院长的应对。我们很难搞清楚当时这位法院院长是怎么想的,也不知道他对这一事件的全部言论,仅仅从媒体上知道他说了一句话,他说所谓的法官嫖娼事件,是海外敌对势力如何如何。

    普通人会觉得,法官嫖娼是个人问题,怎么和海外敌对势力联系起来了?大家对这位院长会产生这种联想极度不满,于是,有人开始人肉这位法院院长,闹出了诸如茅台事件等一大堆事,搞得这位院长极其狼狈。

    显然,这位院长把简单的事搞复杂了,毕竟法官嫖娼事件已经进入了司法程序,这位院长完全可以说:第一,我们严格执行法律程序,不捂盖子、不徇私情;第二,我们将以此为警钟,在法院内部开展自查自纠,加强对法官的教育。

    这位院长到底出于一种什么心理,一定要将事件推到海外敌对势力身上,我们不得而知。我想说的是,他可以有很多办法应对媒体,而他恰恰选择了一个错误的办法。而这个错误办法的出发点,似乎想将事情简单化,结果却复杂化了。

    就此事件那个新闻发言人的应对就十分机智合理。当时有一个外媒记者问,法院是人大管辖的单位,法官的身份也是人大确定的,可这几名法官却由党的纪律检查系统“双规”了。我想问,纪委有权处理法官犯罪案件吗?

    这个提问极其刁钻。新闻发言人如果沿着提问者所设定的方向,回答纪委是否有权处理法官的问题,就等于承认纪委有刑事处置权。

    不知是这位新闻发言人经常遭遇这类问题,早已有了现成的答案,还是召开这次新闻发布会前做过详细的预案,将所有可能涉及的问题全部想到了。新闻发言人说,纪委“双规”这几名法官,不是因为他们是否犯罪,或者是纪委有无职权处置刑事案件,而是因为这几名法官是党员,纪委是在处理党内的违纪问题。

    那个外媒记者,显然是想将这个事件复杂化。可新闻发言人的回答,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了。

    任何人都不是神仙,不是天才,所有一切事情若想做好,都要有充分准备,都要仔细考虑。完全不想或想不周到,很难保证不出错。

    怎样才能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第一,脑子里要有这个观念,任何复杂的事情,都可能有非常简单的解决办法。第二,遇到任何事都要仔细思考,不要匆忙做出决定,更不能凭一时的直觉去处理。第三,思考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找到规律性的东西,也就是核心所在。用一个哲学原理去说,那就是找到并且抓住主要矛盾。第四,抓住这个矛盾之后,努力设想各种不同的解决办法,然后评估哪一种办法最简单并且效果最好。

    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涉及方方面面。在此,我只想强调一点,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是一个正确的思路,有了这种认识,是你能将事情办得更好的前提。

    (摘自《职场二规则》 黄晓阳 著)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