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2版:三彩风·专栏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早改革早受益
家风的力量
望春风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 年 3 月 25 日 星期    【打印】  
【幻游史空】
家风的力量
    ■ 李焕有

    大学教授,学报编辑。酷爱国学,书虫一个。遨游上下五千年,思考江湖风雨间。读《世说新语》,感悟当下人生。撷取历史片段,愿与读者分享。

    中央电视台推出的“新春走基层·家风是什么”系列报道很有意思。被采访者面对记者的镜头,或讲述自家的独特家风,或表达对家风和这个活动的看法。网友对此的评价也各不相同。

    “家风这种东西,应该是几代人传承、熏陶的,很难用语言表达清楚。”“这是一次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宣传,而且整体是积极向上的文化取向,感觉很不错。”“能传播正能量”。这些评价说出了当前人们对良好家风的呼唤。

    古代的有识之士,都有良好的家风熏陶。东汉晚期有个姓陈、名蕃、字仲举的人。据史料记载,他是被举孝廉步入官道的。孝行为先,他的入仕自然与家风有关。

    相传陈蕃十五六岁时,他老爸的朋友薛勤路过他的书房,看到屋子里很乱,就责怪他:“孩子,为什么不把屋子打扫干净迎接客人?”正在读书的陈蕃顺口答道:“大丈夫要扫清天下,为什么要打扫房间?”薛勤反问:“连一室都扫不了的人,怎么能扫清天下?”陈蕃忽有所悟,遂拿起笤帚打扫起书房来。

    只想着扫天下而不愿扫房间,也许说明一个人注重大节;先扫房间而后扫天下,也许说明一个人看重“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按理说,这没有严格的对错之分。但陈蕃听到客人的话,觉得有道理,便马上付诸行动,其善纳良言的涵养值得肯定。正因为如此,他才官至太傅,赢得了“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美誉。

    一个人有了良好的家教素养,为人做事自然能彰显美德。

    汉顺帝时,陈蕃官至尚书,但因性格耿直触及权贵,被贬做豫章(今南昌市)太守。当时,豫章有一个著名的隐士叫徐孺子,陈蕃早知其名,到豫章后未入衙门,即直奔徐家。其手下阻拦:“大家都希望您先去官署哦!”陈蕃回答:“当年周武王在车上看到商朝贤臣商容寓所的门,便站起来致敬,以致连车的坐垫都没时间暖热。我去拜访高人,有什么不行呢?”

    下棋找高手,施政寻名士。对高人,陈蕃相敬如宾,情同手足。他在豫章当太守时,专门在自己的寝室里为徐孺子准备了一张床,如果聊得太晚,便留徐孺子过夜。他的这种行为得到了后人的赞扬,王勃的名篇《滕王阁序》中便有“人杰地灵,徐孺子陈蕃之榻”的名句,并且千古传颂。

    《世说新语》中有这样一个故事:在当时,陈蕃和李膺齐名,为东汉晚期的双子星座。二人各有所长,一时间不能定先后。最后有人这样评论:“陈蕃强于犯上,李膺严于摄下。犯上难,摄下易。”

    俗话说,“从小看大,三岁知老”。少年时能纳言,权重时能犯上,被贬时能访杰出之人,好家风直接影响了陈蕃的成长。

3上一篇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